弟弟練貝多芬的悲愴, 在一旁唸書的哥哥聽不去, 示範給弟弟看

將此影片與朋友分享, 朋友的老公說, 彈得很好, 但為什麼要在

弟弟的背後, 這樣以後交女朋友是否就如法泡製.

 

 

然後我再傳這個影片, 問他們, "這樣得督琴是否社會觀感會較好?"

 

為了三百元的獎金, 哥哥最近很幫忙的督弟弟的琴, 但督琴督到吵架

也不足為奇啦, 我們父母督琴都對我們擺臭臉(以前的哥哥), 或嗆聲

"老師又不是這麼說", 或"老師說我談得很好呀", 何況哥哥?

 

但也不能這麼說呀! 哥哥督琴是多專業, 弟弟這麼不領情, 真的令人生氣.

有天我陪他練琴(不能說督琴, 我看譜看得比他慢, 也不知他是否彈錯音,

姑且只能唬唬他而已), 他抱怨哥哥"他督琴都很隨便, 很嚴厲"(很沒邏輯

的說法), 細問之下發現, 原來哥哥因為不用看譜(他練過那首曲子)就可以

明確知道他是否彈錯音, 一有錯音哥哥就大聲說"錯", 再加上哥哥督琴時

慵懶的躺著或隨意的坐著看書, 讓他覺得哥哥督琴時很"隨便". 

 

知道事情原委後, 我跟弟弟說"這是他的本事呀!, 他輕輕鬆鬆督琴,不用看

琴譜就可以挑出你的毛病, 你管他隨不隨便, 那不是重點"

 

過沒幾天上鋼琴課, 他又跟老師告狀, 將哥哥督琴的事講給老師聽, 老師

的反應跟媽媽我一模一樣, 老師還稱讚哥哥本領好呢!

 

 一天我又陪他練琴, 我覺得某個段落他彈得不好(德布西的雨中庭, 很長的

曲子), 要他重新彈給我聽, 沒想到他用相當自負的眼神看我, 嘴角還掛上一

副奸笑, 就開始在琴鍵上滑動, 完畢他用完全自信的口吻跟我說"那是我最強

的一段", 嘿, 真有趣; 跟他爸爸說, 他爸爸就只是笑笑no comment. 

 

反正, 不喜歡別人督琴是人之常情. 有位鋼琴老師就說, 督琴? 我兒子

只有我上他鋼琴課的那一個小時聽我的, 他練琴時我只能閉嘴否則就不練

了. 為了壞了孩子學琴的興致, 這位身兼母親的鋼琴老師也只能任由孩子

的個性來走, 媽媽要督琴是免談的. 

 

我常常聽到學琴的父母跟孩子說, "去練琴", 那孩子去練琴父母做甚麼呢?

看電視上網, 或做自個兒的事, 通常這樣孩子就無法專心練琴, 心想"我為

甚麼要練琴"; 將心比心, 我會陪在孩子身旁陪他練琴, 雖然無法幫助看指法

的正確與否或更正他錯音, 但陪伴他讓他覺得有人在欣賞他的琴聲就很能撫慰

孩子那躁動的心, 也可避免孩子亂練一通, 浪費了時間和精力.

 

當然, 有專業的人士幫忙督琴會更有效率,可是請人來督琴又是一筆花費, 跟名師

上課學琴學費已經很花很大了, 若再加上督琴也請人來督, 那真的是個負擔, 但

孩子練琴又不見得能聽進父母的或兄長的, 像我們家老爺是可以督琴得但孩子給

他氣受, 久而久之他看還的態度, 他也懶得督琴了, 他現在只在意哥哥的練琴, 他

覺得孩子能接受他的指正, 他就幫.  

  

學琴, 總要練琴, 光上課就會彈喔? 不可能的嘛; 練琴要不要督琴? 

那是肯定要的囉. 可督琴就是一件艱苦的工作, 吃力不討好, 人家

好端端的練琴, 就旁人一直說三道四的, 這不對, 那不好的, 怎麼

讓人家心平氣和的練琴, 除非那個督琴的甚麼都不說, 讓那練琴人

愛怎麼練就怎麼練, 指法錯了不管, 拍子不對不管, 表情符號大小聲

不做不管, 那就天下太平了, 但這是無效練琴, 練琴就變成是給個交代

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