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弟弟最近一周以來銷聲匿跡似的,  家裡靜悄悄地沒有孩子玩樂的聲

音, 也沒來跟媽咪撒嬌, 好奇怪的安靜, 他在哪呢?  他在書桌前埋頭寫功

課. 

 

上周日, 弟弟寫了一整個白天的功課, 上星期五那天放學回來在鋼琴課

前, 他已經寫了一些了, 不見他做別的事或玩樂, 就是在書桌前寫功課,

原先我並不以為意, 他沒有要問我的功課, 安靜地寫作業就不打擾他,

以為當日他就可以寫完; 隔了一天的星期六他早上出門上美術課前練

琴, 中午接他吃個匆忙的午餐, 因為他畫得好慢喔, 從10點到12點

四十才完工, 再將美術用品洗好出發去吃個麵, 剛好趕上一點半的圍

棋課, 接下來他上完圍棋課就在那兒下棋, 等下午五點再去接他, 晚

上讓他們兄弟倆看"Andre Rieu"在紐約Radio City 的音樂會, 星期六

一整天沒碰功課.

 

星期天一早哥哥練琴, 他就坐在書桌前, 問他怎麼功課這麼多嗎? 他說

沒有, 但看他耗在書桌前, 在寫"讀報心得", "寫"了一個早上, 結果心

得只寫了不到五十個字, 他說他要想呀, 一直催一直催, 都沒用, 為了

這我還發了一頓小脾氣, 哥哥嘛! 練鋼琴練指定三首曲子練了一個早上,

那從八月到現在幾乎天天練, 是練到那兒了?  弟弟的慢工更讓我受不了,

我隱忍了許久.  吃完中餐, 弟弟接著寫生活札記,約莫三點才完成. 一整

天我們除了吃飯就窩在家裡, 真的很無奈.

 

星期一放學, 弟弟跟我說"老師說自己覺得"語文焦點"做得好的交上來",

他交了上去和少數同學, 不過他們都在交前還在下面補寫, 只有我沒有,

老師誇我寫得最好喔!" 說完, 他又心甘情願地去寫第三課的語文焦點,

這次他還再加碼, 寫得更多, 從4:30寫到吃晚餐, 用餐完繼續寫到9:40,

怎麼這麼耐寫, 洗完澡已經是9:50, 我將他連絡簿上的家事欄下寫上"無",

看書攔下寫上"無", 這小子很難接受, 他說我做就好了呀,我說這麼晚

了去睡覺了, 沒做就寫沒做就好了, 這下他生氣了, 說"我這就去看書

嘛", 二十分鐘後看完課外書, 他拎起拖把拖地去, 然後要我改連絡簿.

那麼晚了, 他執意要完成功課, 我看到一個固執的小孩. (我原想請老

師不要再誇他了, 老師的稱讚是驅使他要寫完美功課的動力, 這是好的;

孩子好還要求更好, 也沒錯; 但這麼地投入, 當媽媽很擔心孩子的睡眠

和遊戲時間不夠, 思索後, 我還是選擇不介入)

 

雖說星期一他寫功課寫得很充實, 晚睡他也沒關係, 星期二他照樣, 我

已經沒氣好生了, 只是無奈他的執著, 不過我跟他說"你二天沒練琴了,

若沒練琴這周就不用上鋼琴課了", 他回你"我又沒說不練琴", 我說"你

說, 但你就是沒時間練琴", 他不回答.

 

昨日星期三半天課, 原先期待沒課的下午可以將功課寫了琴也練了, 結

果他一回到家馬上神氣地跟我說"老師說我寫的一到四課的語文焦點很好,

平常成績直接打100分", 他那驕傲愉快的神情, 好美! 但我更擔心他會

投入得更多.果真, 他昨天也沒放鬆繼續的朝"被誇讚"的目前前進, 因時

間上較充裕, 他昨晚8:30才完成功課, 你只能眼睜睜看著孩子像吃了讚美

的毒藥一直努力不懈.

 

 
昨個兒, 提醒他"哥哥四點放學, 他要練琴; 你若不在那之前練好琴, 那

今個兒就沒得練琴", 他趕在三點半練琴; 他練完琴跟哥哥一起吃點心完,

他繼續寫他的"語文焦點", 他跑來廚房問我"媽媽, 第五課是記敘文嗎?'"

放下手中的工作, 我幫他到書房去確認一下, 我翻參考書給他看, 聽到

他說"喔! 是這樣寫的喔", 我以為他是敘寫錯了, 他要求看了三次讓我起

了疑心, 我將他寫的"語文焦點"拿來一看, 差點兒昏倒, 他居然寫"繼續

文"; 晚餐餐桌上, 我等不及跟大家分享這跟笑話和他神氣地宣布老師的誇

獎, 哥哥笑了好久, 爸爸呢? 斜眼看他, 然後搖搖頭說"這麼優?"

 


孩子在校的表現讓老師讚不決口, 固然很好, 但過度了, 我害怕孩子太

頭栽進"讚美的甜頭裡, 失去自我", 怕他自我要求過高會跟自己過不

去, 雖然現在還沒有很嚴重,一旦養成習慣就不好, 得好好疏導. 

 

弟弟從小三開學以來就不斷被老師誇讚, 並上司令台領獎二次, 我看他

似乎活在雲端上, 我很謹慎地提醒他,"弟弟呀! 你一直被稱讚, 但你若

是期中考考不好, 你可能會很難接受, 考前這一周你全心投入語文焦點,

他科目都沒複習, 三年級的考試科目變多了, 你自己得注意時間的分

配", 我講歸講, 他照樣花很多心思在做好國語的科目, 大概得讓她自己

經歷一下他才會懂. 

 

小二時, 老師不斷地誇他字寫得非常漂亮, 同班同學的孩子會回家說, 別

的媽媽看到我就說"你們家弟弟字寫得好", 但這又如何?  他曾在期中考時

寫國語試卷寫得太慢,沒能寫完題目, 分數不太好, 班導直替他操心, 在那

之後總不斷地提醒他字要寫快一點, 他說怕寫快老師無法認他的字, 老師

"他的字寫得夠好了, 若他的字認不出來,全班其他學生的考試卷大概也沒

讀出答案了, 他真的想太多, 那次他有學到教訓, 之後考試他寫快點了.

 

這次的事件, 大概解鈴還須繫鈴人, 讓他自己去明瞭"值得花這麼多時

間寫語文焦點?"

 

他的功課還有每周一到二次的讀報心得(老師剪報好文章), 他也是務

高分, 第一次寫, 老師給他最高分五分, 但覺得他還可以寫得更好, 要

他和另一位女同學交換作業參考對方的觀點, 告訴他若有更進一步的修

會有加分, 他果真吃了讚美的迷藥, 回家後再寫補充, 他樂此不疲,

我在旁邊看得很累. 

 

每天回家作業還有生活札記, 從開學第一天就要寫, 剛開始我鼓勵他寫

點, 超過一頁的篇幅, 剛認識他們的新老師由此開始認識孩子們, 進

而發哪個孩子可以寫作文,始做傭者是我, 但沉迷於老師的讚美是弟弟.

 

註 : 語文焦點 --


     老師給他們一張A4空白紙, 要他們寫下國語這一課的重點, 參考來

     自課本, 國習,國語生字語詞簿, 和國語練習簿; 

     弟弟從生字, 注音, 部首, 字音, 字形, 相關成語, 造句, 擴充句

     子, 每段大意, 文章屬性, 只差沒將課文抄寫進去, 包山包海. 老師

     並沒規定要寫這麼多, 但他卻可以全部節錄進語文焦點的作業, 真的

     佩服他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讚美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