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764  

水晶瓶裡透著的清澈和翠綠

 

四個星期前的星期二, 那天下午三點二十五分我的手機響起, 從那時候起, 高興

的淚不停地滑下我的臉頰, 直到那天睡覺前. 

 

去年倉促地在音樂班考試前40天, 我決定讓哥哥去考看看(愚蠢的我, 把事情看得

太簡單), 還貪心地讓哥哥同時準備科學資優班的考試, 科資班和音樂班的考試只

隔二周, 哥哥沒有猶豫地準備這兩場考試, 結果是兩頭空, 是我的貪心讓哥哥再度

嚐到挫敗. 

 

對於去年我主導的鬧劇, 老爺覺得應該給哥哥一年的時間去證明他的能力, 於是乎

我們請老師到家裡每周上課一個半小時的"視唱/聽寫/樂理", 也找了位小提琴的名

師, 來準備一年後的音樂班鑑定考試.

 

每天哥哥放學後作息很規律, 上課, 練習鋼琴和小提琴, 這是他每晚九點前的工作.

過了九點洗好澡, 他才開始著手學校的課業和功課; 假日也都得練琴, 還得做查英文生

字的工作. 星期一` 二', 和五都各有一堂一個半小時的課要上, 剩下星期三和四沒有

課後課, 晚上時間較充裕時, 他還得找空檔查英文單字; 這樣的生活持續一年了. 

 

今年剛過完農曆年, 我們家就進入倒數計時, 該應付的音樂班考試和學校的課業, 一度

讓我們當家長的憂心, 但當事人卻不以為意的過日子(這樣也好啦! 壓力才不會過大);

尤其在進入考前一個月, 老爺和我的情緒好像壓力鍋似的, 快炸開了!  清明節的連休

假前一晚,老爺又碎碎唸了, 好意提醒哥哥小提琴該注意哪呀? 聽寫該多加強啦!  鋼琴

的拍子不對, 哇! 連假休三天, 他唸了二天半, 唸到我翻臉罵他一頓, 這是甚麼樣的生活

品質呀!

 

該是哥哥的個性好吧? 面對壓力, 他似乎沒放在心上, 看似悠哉的過日子, 因此老爺和

我總得再三的體醒他, 或不斷的碎碎唸.  他若能自個兒做好, 又何須我們來唸呢? 

 

農曆年前兼職於學校的老師還跟我們透露去年錄取的分數很高, 要達九十以上(參加過許

多比賽的我們知道這何其難呀!), 為此還跟鋼琴老師商量了一晚.  因為這個聽聞, 我們

家長真的嚇到, 更因此督促哥哥要多努力點.

 

當時還發生一小狀況, 音樂班簡章沒依約定時間PO出, 等了三天我才去電詢問, 一看到簡

也嚇到了, 要求要古典鋼琴曲, 偏偏農曆年後老師選定"德布西的為鋼琴", 那是屬於現代

的, 及時更正今, 趕緊將半年練的三首曲子拿來檢視,撿回貝多芬的曲子重新加強. 幸運地,

哥哥在音樂班的考試主修鋼琴的分數粉高, 讓他這次安然度過. 

 

放榜的前一天, 睡前我憂慮地跟老爺說"若沒上呢?", 他回說: 哥哥若有心, 我會再支

持他讓他繼續學, 等著考高中的音樂班. 而我是考上也好, 證明他自己; 考不上也好,

安心唸書走一般人的路, 反正他的學業成績不錯.

 

放榜當日, 直到下午兩點都不見任何訊息, 我不想再忐忑不安地等, 心想老爺會去

看網站的公布, 到晚上他回來自然會告訴我答案, 便安心去煮晚餐了, 傍晚哥哥要

上英文課, 得先將晚餐煮好才能出門去; 不料3:25手機響了, 是校長親自打電話來

通知哥哥錄取了, 他首先先恭喜, 然後再針對哥哥較弱的科目要我們多注意, 直說

哥哥不是一路走音樂班路上來的,不容易, 當下我止不住淚.

 

一跟校長通完電話, 我打電話給老爺, 老爺說還沒看見網站PO出榜單, 我哽咽地跟

老爺說"他上了! 校長已經來電通知了"(好窩心哦! 我們家長是第一個知道訊息的人)

 

接下來, 我出門去先到弟弟學校門口等他放學, 在車上等的時間, 我Line了朋友分享

了我的喜悅, 那時眼淚還一直流; 接到哥哥上車, 我沒主動告知喜訊, 但沿路一邊開

我眼淚流個不停(這中間他有問我放榜了嗎?, 我沒回答), 等到目的地我從駕駛座

回頭面對著他說"校長來電話了, 說你聽寫不好, 要加強; 你錄取了", 那一刻他愣了

一下, 而我還是眼淚直流.

 

哥哥去上英文課,我帶弟弟去附近的大潤發寫功課, 我一坐下來, 繼續通知小提琴老

師, 鋼琴老師, 啟蒙老師; 中間還接到"視唱聽寫樂理老師" 來電恭喜.

 

最疼愛哥哥的啟蒙老師看到我發的訊息, 馬上call電話來, 電話中她大叫"他(哥哥)終

於要走他自己的路". 朋友一直回我訊息恭喜我, 我的淚一直滑下; 辛苦終有回報!

 

回到家吃晚餐後還是無法平復我的情緒, 老爺的開心也溢於言表; 在外忙著演講的鋼

琴老師在我睡前和我通了電話, 講了二十分鐘的話, 淚還流, 直到睡覺前. 那天好開心,

好累(怎麼這麼沒出息一直流淚).

 

開心只有這天, 接下來該思索該讓他去讀音樂班嗎. 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