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在誠品看到一本雜誌封面標題是全台國中小學有1/6的代課

老師(臨時工), 很恐怖的數字, 我問了在名校教書的好友"你們學

校的代課老師多嗎?", 他不正面回答我, 只是要我放心, 因為學校

會聘用有教師執照的老師, 果真媒體的數字不是危言聳聽, 我剛才

遇到另一位朋友聊了很多, 我證實了我的疑慮.

 

話說才發文"難怪數學會差", 我之前所知都只是表面, 從孩子那兒得

來的資訊; 這位好友說

一個年級有兩位數學老師, 一位是早早將段考考試範圍教完去國外

玩; 另一位是考試範圍沒交完, 結果這位老師被停職一周; 趕進度

的那位就沒事.  

孩子說 :我們最後一堂課好安靜喔, 只有老師在台上一直講課, 等

    老師趕完進度, 我們才可以聊是非. 

        老師上課好像在催眠, 他一直講呀講, 我都快睡著了.

        (媽問:"既然都說課堂上睡覺可以", 那你可以自己利用時間

 

        算算數學題)

好友說 :我女兒說上這老師的課好像在上通識課, 甚麼都可以拿來聊,

 

        上課喝水, 走動都可以. (現在的課堂這麼隨便了, 是我跟

        不上時代嗎?)

 

 

更勁爆的是 : 這位趕進度的老師是算"代課老師", 是梅竹學校

             (全台前三大的大學)畢, 他的學弟教好友女兒

             理化, 一樣教得不知所云. (這是否意味我們家哥

             哥有機會被他教到)

 

好友說, 他認識有一班的家長代表跟校長熟, 想聯合大家的力量

去跟校長談換老師的事, 因為大家認為現在學校是在開玩笑嗎?

但我分析給好友聽, 課沒交完這是很明確的事, 算是沒把工作做

完, 那做完事卻沒將事情做好是很難做界定, 教得好不好是很難

說分明的, 更何況現在補數學的孩子這麼多(學校門口就有), 考

試下來的成績也不是這麼地誤差很大(都靠學校以外的教學資源),

很難論及教學績效, 要換老師不是那麼容易, 再者, 學校裡有其

他教得更好的老師來做替換嗎?  問題是學生們對這位趕課老師

的印象都不錯, 課堂聊天孩子並不會覺得不好, 當事人也就是受

的孩子們不認為老師不適任, 局外人的家長們能搞得定這些是

是而非的狀況嗎? 

 

說了這麼多, 只是將最難陳述的部分說出來讓大家參考, 為了台

灣的教育, 我贊同站出來將不適任老師請出校園, 校園的教職不

職場上的避風港, 不想面對挑戰就不適合教學生, 這種數學課

不是數學課的情形影響的不只是數學的好壞, 孩子是否會被教育

成觀念不正確和不務實的態度?  學校當局在教育我們的孩子居然

這麼不用心, 隨意塞給我們一個老師就交差了事嗎? 那些無從得到

學校以外的教育資源的孩子怎麼辦? 沒有補習, 學校的數學教學既

是如此隨便, 要他們就此放棄數學嗎?

 

全台師範大學北彰高外還有師範學院的數學系栽培出來的學生在哪裡? 

 

孩子的同學在另一個國中, 原先他媽媽很高興他們的班導是數學老師,

心想這下班導教的班級數學會比較用心教, 沒想到孩子回來說老師教的

不清不處, 原本補一個學期就不想補了, 孩子說未來三年都要補數學.

這說明甚麼?  怎麼都是一個樣!  還是自求多福, 該去補習的去補習,

家裡教的繼續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