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的端午節


2011年的端午節


2011年端午節, 孩子們找到得餘興節目, 利用圍繩跳康康舞.



2013年的端午節

  

端午節是我個人蠻喜歡的中國節日, 在這個日子裡, , 並不只有著重在吃而已,

還有公開的傳統活動, 可以讓孩子們看划龍舟, 動手彩繪蛋和立蛋, 可以的話

還可以跟著阿嬤學綁粽子, 讓這過節的記憶可以鮮明的刻印在腦海裡.

 

五年前開始, 兩個男孩長大了(重點是弟弟不會再要媽媽抱抱了), 時間配合得

上活動的進行的話, 我們會去台北的大佳河濱公園看划龍舟競賽, 2010年那兒

舉行彩繪蛋和立蛋, 還不會握筆寫字的弟弟也拿起了水彩筆在雞蛋上畫起顏色,

握筆不穩的小手畫呀畫的, 把顏料畫上他爸爸幫他拿蛋的手上.

 

立蛋更是好玩, 一大群人在廣場立蛋, 大中午的, 好熱! 大家或跪, 或坐的在發

燙的地面上跟著自己彩繪的雞蛋奮鬥, 孩子們認真的擺了又放, 蛋就是無法站立,

一放手就橫躺下來, 等孩子玩累了, 爸爸一個擺放再調整一下,我們手上的蛋都

站得穩穩當當的, 還是爸爸厲害. 那一次主辦單位還特地提供了放蛋的展示架,

沒破的蛋當然獲得了表揚, 高高擺放在一個個的蛋架上, 看到自己彩繪的蛋放在

那兒好不快樂, 孩子高興的繞著蛋架看了又看. (可惜! 我們家2009 ~2010存放相

片的檔案不曉得怎麼地不見了, 悔不當初, 為什麼沒洗出來呢?)

 

小時候的划龍舟只出現在電視裡, 沒有現場觀看過; 等孩子看的懂了, 急著給孩

子們看全世界, 怕太陽曬的我, 豁出去了, 就是要帶孩子去現場看划龍舟, 感受

一下現場的氣氛. 幸好老天爺幫忙, 這幾年的端午節還不算艷陽高照, 有風有雲;

這次台北的划龍舟競賽總共來了二百多個隊伍, 還有專程從以色列海法來的參賽

隊伍, 也有澳洲來的, 好不熱鬧; 我們去看了初賽, 法國巴黎隊險些被另一個失

控的龍舟撞上, 那一危險隊伍才划到中間又第二次原地失去方向, 只好被老手的

工作人員登舟—接收, 回頭了, 再下去還得了, 整個緊湊的賽程不就變成救難拍

片場. 還好沒發生意外, 不過增添一些趣味, 讓大家開懷一笑. 

 

在台北看划龍舟賽, 可以看到許多的外國人熱烈參與, 沒參賽也會去觀賽, 這就

是我開頭時說的「不只著重吃, 還有著公開的傳統活動」; 主辦單位也會開放

讓參觀民眾參加臨時組成的隊伍, 親自感受划龍舟的樂趣, 孩子還小不能參加(

然我很鼓勵哥哥去, 但年齡限制…), 我不會游泳, 還是別去給工作人員添麻煩. 

 

老爺看著競賽的舉行, 還會去數人頭, 他說有些隊伍因參賽人數不足, 所以划的

, 我說「人少, 龍舟承載的重量也輕, 划起來不見得會比不上」; 哥哥戴角膜

塑型調整下, 眼力好, 總看到有些參賽隊伍裡有人混水摸魚, 根本沒有划槳; 這

時跟老爺討論, 「牛津和劍橋的划艇賽, 和我們的划龍舟應該是蠻像的, 國外也

有划艇的休閒項目, 為什麼大家一副沒經驗的樣子」, 等哥哥大一點, 也許可以

請興趣廣泛的他去試試看這兩者間的差別, 順便寫篇報告給我解惑一下.

 

日前看到一則採訪很有趣, 標題是現代端午祭手機, 而非祭粽子, 話說基隆河

近幾年每到端午節, 手機掉落河裡的很多, 許多人為了拍照, 一個不小心手機

就滑到水裡, 成為祭品了. 

 

去台北看龍舟賽, 孩子們很愛, 有得看又有得吃, 多好!  看玩龍舟賽, 我們會

去逛逛, 坐坐捷運, 穿梭在台北的街頭, 兄弟倆很喜歡坐捷運, 哥哥更是一副

識途老馬的模樣, 不跟著我們上同一節車廂, 他也老神在在, 沒在怕, 這好像

是長大了的徵兆. 

 

昨日去買菜菜攤的老闆的女婿問我為什麼沒買茄子, 過端午不是要吃茄子(還

有另一樣, sorry老年癡呆忘了), 甚麼? 我和他說「過端午, 我們都沒吃粽子

,還會介意有沒有吃茄子, 我們家也沒端午吃茄子的傳統ㄟ」, 他聽了馬上說
「我岳母包了很多粽子, 明天妳來, 我給妳幾顆, 要不然我送到你們社區給妳」

好窩心, 但心領了; 以往母親會為了兩個嫁出的女兒準備各一串的粽子, 母親

茹素多年, 口味清淡, 粽子裡的餡料也較簡單, 平常我們也不吃粽子,衝著一年

才吃這麼一次的, 我會乖乖的帶回家享用, 但近幾年隨著身體代謝變慢, 不想吃

, 孩子和老爺也跟著不吃, 一串粽子就端午節那天吃一次, 剩下來的就此冰存

冷凍庫大半年, 幾次下來, 乾脆跟媽媽說不要忙了, 大熱天的讓年邁母親汗水淋

漓地包粽子, 吃也吃沒多少, 就別忙了. 

 

孩子的端午節記憶裡還有著做香包, 孩子們的小阿姨總會幫他們倆準備做香包的

材料, 由他們挑選自己喜愛的樣式, 幫他們做香包, 簡單的黏貼就由孩子自己來,

這幾個香包已有四年的年歲, 還是孩子鍾愛的小東西, 不時拿來把玩,這樣的端

午節才是多元的, 有回憶的節日.  過節不是只有吃吃喝喝, 還要有活動來陪襯才

能顯現節日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