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的第一張自然科學博物館- 恐龍卡, 孩子的小阿姨長期在那兒的幼兒園當義工, 哥哥從三歲

就跟小阿姨常去那兒混, 直到滿八歲了, 超過年齡限制, 也長大了, 他會去其的館自己玩.



哥哥得第二張恐龍卡, 從小接觸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環境, 他很enjoy那裡的一切, 當家裡的廚房似的 

 

哥哥升上小六以來, 我總覺得他過得很清閒,功課不多, 或在學校已經寫了

一些, 回到家寫不到十分鐘就完成了,幸好他學了鋼琴, 和最近新加入的小

提琴, 否則真不曉得他會不會閒得發慌呢,因為弟弟寫功課慢, 也沒有太多

的空閒陪他玩, 常看他練完琴(那時還沒上小提琴課)、寫完功課就無所事事,

這兒玩一下, 無聊, 那兒又摸一摸的,家裡的課外書也被他看完了(他像書

, 啃書的速度很快, 記得又牢,怎麼不見這功力發揮在學校的考試上),

好像也沒有什甚麼趣味似的.  這樣的悠哉, 怎麼跟我在報章雜誌新聞上所

見所聞差異這麼大, 曾有新聞採訪跟拍一個小六生, 從早到晚的一天,忙到

一個不行, 怎麼我們家的小六生就這麼清閒. 

 

星期一晚上哥哥用中翻英單字單字翻譯, 告訴我明天(星期二)要舉行「科學

園遊會」, 興奮得很; 果然這活動辦的很精彩,他星期二晚上跟我報告很多

有關這個科學園遊會的事, 聽他嘰哩瓜拉地講著,好羨慕他得自然科學課可

以上的這麼豐富 :

 

一班分成六組, 每組選定不同的主題,分配工作, 哥哥負責解說講解使用方

, 邀請不同的年級(應該說是時間配合上的的班級,有五年二班啦, 四年三

班啦…, 也有低年級的班級老師帶全班來參加科學的實驗).哥哥一向喜歡做

科學實驗, 小三時剛有自然科學課,接觸到實驗器材, 他居然要我買酒精燈

和燒杯給他玩.

 

主題 :

 變色的牛奶

 釣冰塊

 炭烤手指

(聽起來很恐怖, 實做的人也要很有勇氣, 以一比一水和酒精浸泡手指,

再放到 酒精燈上烤, 光用想的, 我就不會參加這實驗, 但有這麼多班級

老師的帶隊,  嘗試的也不少)

逆風燃燒的火

 (哥哥這組的主題,他說很多老師都花很多分鐘才吹熄了火, 他才花區區

幾秒  就把火給滅了, 說真格的自己家的實驗當然要自己有把握, 要不然

就沒戲唱了, 不是嗎?)

其他二組, 他不知道, 他的理由是「老師說不能去別組串門子」

 

晚餐餐桌上, 他總是很會把握時間,一邊吃著一邊聊著學校的事, 他跟我說

「媽媽, 我建議妳的手機鈴聲改xxxx,這首歌很好聽, 妳就上Youtube, click

xxxx」, 問他怎麼知道這首歌, 他說「今天上美術課時聽的」,怎麼美術課是

音樂課嗎? 他回我「啊呀,媽媽(那口氣, 好像在說我老古董似的), 一邊做一

邊聽嘛, 老師讓我們點歌」,這樣上課未免太幸福了吧. 有時候他星期三下

課會晚點兒, 問他為何? 他會說「老師讓我們看影片」.

 

哥哥的午餐時間也很美好, 去年林來瘋時,他們班導會播放NBA的精采好球

, 林書豪的精采片段, 現在呢?他們午餐都看李包恩影集, 他常跟弟弟聊

裡面的劇情(弟弟光用聽的, 就很滿足了,還可以和哥哥對上話, 兄弟倆睡前

或早餐時間就一直聊個不停); 問他「你們班很幸福喔,午餐都有影片看」,

他會回妳就像理所當然似的, 「一班也在看卡通呀」

 

十二年前, 上班的公司是做投影機的,當時常常聽客戶說要爭取政府學校的

標案, 果真落實得不錯, 莘莘學子是最大受惠者,現在教室裡投影機是必備

的, 老師有事或有空檔, 孩子樂的有影片看;尤其是學期末了, 期末考一考

完, 通常教室的窗簾會常拉上, 孩子從上學看到放學,眼睛不會很吃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