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上周二參加學校低年級組客家歌謠比賽的服裝, 都是他同學幫他準備的.

 

   話說弟弟比賽前, 要他在鋼琴老師前表演給老師看(老師是客家人), 結果

 

   老師只聽懂第一句, 其他都聽無;  真的佩服他, 勇氣可嘉, 不會客家話, 就是要

 

   參加比賽. 

 

哥哥剛升上小三時, 好友引薦她的朋友來找我,因為對方想為她女兒找英文

學伴, 她千辛萬苦打聽到一位外師從紐約來的,任教於學校的雙語部, 重點

是這位外師不會說中文, 需要找一個會英文的媽媽做溝通,於是乎我被找上

, 也找了另外一對姊弟,四人一起上課(三個同年齡的孩子, 對英文都毫無

基礎,); 當時, 找學伴很不容易,90%以上的孩子都已經在小一開始在校外學

英文了, 剩下的9.99%是不想那麼早或家長自己教, 原本我也想自己教, 但

鋼琴老師一再交代「不要自己教, 壞了孩子的胃口」(因為她有切身之痛) ,

一方面又想一個月不過二千元,一周二次, 一次上課1.5小時, 練練口語與

英聽也不錯, 上課地點離家也近,就這樣半推半就的上課囉. 

 

一開始孩子不懂英文的狀況下,我還跟外師問「要不要我陪他們一起上課,

怕他們聽不懂老師說甚麼」,外師說「不必, 就當他們去國外一樣, 得自己

適應環境, 即便用肢體語言也能溝通,都是這樣開始的」; 上這種課沒有甚

麼壓力, 外師就用他們國外那一套,非常簡單的教材, 從頭開始; 不管如何,

孩子們至少在面對阿逗仔不會驚慌.  一年過去, 其間雖有幾次其他那兩個同

年齡的女孩會欺負勢單力薄的哥哥, 倒也相安無事, 雖然哥哥委屈, 但我也

只能想「孩子的事, 讓孩子自己去解決」,氣也會氣呀, 我辛苦居間溝通,

大家要請假, 要調課, 要知道進度,還不是我去溝通, 可她們家的孩子卻

背地裡整我們家的哥哥, 能怎樣,大人跟著攪和嗎? 只能吞忍. 

 

一年過去, 外師跟學校的合約到期,得回紐約, 我們只好另外找老師, 其他

兩家就跟定我們似的, 巴望著我幫他們找到老師;還好, 哥哥的貴人真多,

好友介紹他們家的老師給我們,其他兩家也跟著我們挪移至現在的老師學英

, 老師人很好, 對人總是輕聲細語,但她有她的要求, 孩子一旦有問題,

她總會跟我們家長通知.  A女她不知何故, 也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拖拍,

剛開始一樣的程度一起學, 但A女漸漸地跟不上了,留美的爸爸不幫孩子,

媽媽又使不上力, 老師想幫忙打電話給家長,媽媽無奈推給爸爸, 爸爸電話

中跟老師吼「我的孩子不用這麼早學英文、背英文單字」, 一次兩次, 老師

知道她若跟媽媽說A女的上課拖拍,A女鐵定被媽媽罵, 所以她要私下無償

A女補課, A女則要求B女要陪她,還問「要不要錢 (A女的爸爸是知名

T公司員工), 我們家現在在裝潢新家,得花很多錢, 我爸爸都每天加班賺

加班費(沒聽過T公司有加班費,發股票時倒發不少紅利) .

 

當老師說要幫A女補課, 我這才透過B女的媽媽知道,三個孩子從小四到

小五, 整整兩年間居然分成三個程度,哥哥的功課比B女孩多一倍, B女孩

A女孩多一倍, 因為要因材施教,哥哥從來都沒告訴我, 我也無從得知,

B女告訴她媽媽說他們之間的差異,我才輾轉得知; 再問哥哥一些上課

的情形, 才發現A女回家功課有時沒有做,也沒讀老師每次上課指定要考

的範圍, 總要等上課時苦苦央求老師再多給個十分鐘,從十分鐘到二十分

, 總說還沒, 不收起課本來考試,一拖再拖, 一堂90分鐘的課耗掉大半,

就是因為情況越來越嚴重, 老師才想利用去年暑假幫A補課,也另外不收

費用幫哥哥補課, 可能她覺得她對A女一再的仁慈拖累了哥哥的進度. 

 

在去年的暑假,  A女回答不出老師的問題, 老師說「不回答, 就不能回家」,

其實老師是要誘發A女講出來,答錯也沒關係, 但她就是不開口, 結果不知

怎麼地公親變事主,  A女哭了, 倒霉的是我們家哥哥, 說是哥哥開玩笑弄哭

了她, 牽拖,這下我是士可忍孰不可忍, 藉此機會要求老師給哥哥上一對一

的課, 就這樣三年的學伴情份,拆夥了; 我再也不必面對EQ不好的家長,

有兩次她當我的面生氣地拂袖而去, 留下當場錯愕的我和另一個媽媽, 話

才說到一半, 她怒氣沖沖的走了,我真的不曉得招誰惹誰了, 為了她女兒好,

老師請我出面跟她說說, 就這樣遭到無妄之災. 

 

原本, 二年來都是周二和周四下午4:30~ 6:00的課, 從哥哥小六後改為一對

一上課, 每周一次1.5小時,這樣沒有誰絆到誰的問題, 不會從學伴變成學

, 上課的學生自己對自己負責, 從那時候開始再也沒有孩子們的紛爭、

哥哥的委屈, 幫忙等其他家長來接小孩的時間浪費,協調調課的困擾, 多好!

 

好友說, 「早該如此」, 她早在A女頻頻出狀況之前就提前警告我,舉了兩、

三個身邊的例子要我想想, 她的經驗是「難有程度一致、智力一樣、努力相同

的學伴, 終究會有人被拖累」,像她的孩子都是請家教來家教, 上一對一的課,

進度才得以掌控, 孩子一有不會的家教自然教到他們懂.

 

想當初為了省錢, 找學伴一起學,孩子有伴學習上有同儕效應, 結果轉了一大圈、花了三年, 還是得花大錢, 來個一對一教學, 早知如此, 何必當初, 但千

金難買早知道, 不是嗎? 

 

有了前車之鑑, 當好友提到她班上有個小女孩要找弟弟當學伴,我馬上起了

防衛之心, 真的不想重蹈覆轍,再好的朋友也經不起孩子間的變化帶來的衝

, 不要吧! 饒了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