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帶孩子外出用餐, 湊巧的是用餐餐廳內來了三組家庭都有五歲以下的

兒童, 頓時餐廳吵鬧聲就不斷了,原本鄰近大學邊的餐廳都是些學生或年輕

, 大家似乎很不習慣孩子的吵鬧聲,一個坐在推車裡的小孩一直在尖叫,

在一旁的爸爸和阿嬤不以為意,只見媽媽低聲跟他說著話, 這孩子繼續尖叫,

併桌的一對情侶中的男生就問他女友, 「喂,小孩可以尖叫, 大人是否也可

?」, 接著這女友很配合就低聲叫了一聲.

 

接力賽持續著, 另一個家庭較大的孩子這時也哭鬧著要回家,爸爸勸著他

沒用, 媽媽在一旁事不關己(好難想像ㄝ,媽媽對自己的孩子…) 這位爸爸

最後不得不將孩子帶到外面.

 

就在此時, 我跟孩子說, 「我們不曾讓孩子在餐廳吵鬧,一有聲音就抱著

你們往餐廳外走, 等安撫好再回來」尊重他人用餐權益是基本的禮儀, 別

人也得尊重其他人的用餐權益,這是相對的.

 

前不久新聞播出有二家餐廳公告拒絕孩童進入用餐, 受訪的人認為這是種

歧視, 我個人也覺得不妥,但事出有因, 不是嗎?  只是一小部分不負責任

的家長拖累了大部分有孩子的家庭, 讓帶孩子出入餐廳的家庭成為了箭靶.

 

現在的父母以孩子的快樂為最高指導原則, 對於孩子的規矩, 都以孩子還

小為藉口, 放任著孩子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有的大人都如此了,何況孩子),

哭鬧, 甚至在餐廳裡跑來跑去, 一旦被端菜燙傷了, 或碰撞受傷了, 又回頭

找餐廳要他們負責, 難道父母帶孩子就沒責任嗎?  或且他們會說, 孩子坐不

住嘛?  那麼帶孩子外出用餐就得考量孩子的實際狀況, 而不是父母喜歡吃

什麼?  偏偏現在的年輕人非常懂得及時享樂, 孩子有甚麼不好帶出去,上山

下海無所不能. 

 

去年住家附近開了一家裝潢很美, 具有美式鄉村氣息的餐廳, 透過大大的落

地窗, 看到屋內有一大大的白色桌子,上頭還有著大束的花朵花瓶, 肖想很

, 某日約朋友前去坐坐用餐,不料大半的空間被新手媽媽們占據, 人人一

部推車, 一位以上的小小孩,滿屋子孩子的哭鬧聲, 和媽媽們的高聲調(當然

得要的囉, 否則孩子的哭鬧聲怎磨蓋得過去),我們實在沒法坐下去, 只好跟

老闆說聲抱歉要離去, 老闆反倒不好意思頻頻道歉,來者是客, 不好說她們,

只好委屈了其他用餐的客人. 

 

這樣子說, 好像是我很不近人情,孩子嘛? 總有情緒, 但父母在孩子還小的

時候應該有能力去控制孩子的情緒, 一次不做, 二次不做, 久而久之, 以孩子

快樂為名, 就讓孩子沒了規矩的訓練,現在不教, 等什磨時候教?  教孩子,

訓練孩子, 不是容易的, 但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哥哥剛滿一歲一個二個月, 我們首次帶他去北海道玩,因為放不下他, 只好

帶著他去寒冷的國度, 那時怕他在飛機上吵到其他旅客,我一路跟他輕聲細

語的玩, 抱在身上逗玩著,讓他不要去感受到艙壓, 一趟飛行五個小時, 就

玩了五個小時, 當下的我都不知道我們母子倆的一切都被導遊先生看在眼裡,

等跟導遊熟了, 他笑稱我是兒子的大玩偶,那一趟旅行, 我賺到他人對我的

尊敬, 哥哥也贏得團員的喜愛,不哭不鬧, 愛笑的孩子誰不喜歡.

 

多年前, 老爺和同學聚餐,豪華的餐廳包廂裡,  男人們盡情的談天, 女眷

只好顧小孩囉, 有一家孩子總是坐不住,又愛鬧, 當他們看到我和哥哥在玩

, 他們好奇跑來我們坐位上來看,就這樣我當起了孩子王, 跟三家的孩子

玩了起來, 另外兩個媽是無奈地在旁看著,這不是說我對孩子很有辦法, 而

是我的為人, 不喜歡孩子的不乖影響他人,所以我會耐住性子去找孩子感興

趣的事物(就在餐廳裡找)跟他玩,光是一個「釘子釘歌, 小個小個, 一把抓

住哪一個」就可以玩很久, 在來一個手掌疊疊樂,也可以撐很久的時間, 或

是那張紙或餐巾紙就可以和孩子在紙上玩, 不然就是和孩子玩接龍或說英文

的動物單字(哥哥二歲多就可以會好多動物的英文);其中老爺同學的老婆還

曾在幼稚園任教多年, 很不可思議. 

 

生養孩子好玩的地方就在父母可以盡情的逗玩著孩子, 陪著孩子玩, 在這

同時若能還兼顧著教養規矩那就太好了, 當孩子在外讓人常常稱讚時, 那

是最甜美的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