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初, 到現在是很長的日子對我而言, 今天音樂班鑑定放榜, 哥哥沒在

名單上, 我哀怨的默默流淚一個下午, 我反省著自己粗糙的決定讓哥哥

辛苦了, 我想他很期待能榜上有名, 從上周末他進考場出來後, 他始終期待

, 昨日他去上鋼琴課問老師音樂班考試樂理的幾題問題後, 老師和他都

還蠻有信心他能上音樂班, 我想這一切是我想得太淺薄所造成的, 背負這

麼多人的期待, 是我沒及早規劃, 讓孩子提早做準備, 若說哥哥在一個月的準

備就能勝出那些國小就唸音樂班的學生, 那是不是也太沒天理了?  雖說哥哥

在音樂上的領悟力高, 記性好, 鋼琴老師上課邊上邊傳授給他的樂理他有吸收,

畢竟比不上國小音樂班學生三、四年來專業的、有系統的上課吧.

 

其實, 哥哥唸不唸音樂班是很令我掙扎的, 他的資質很好, 我從以前就沒

想法讓他一頭栽進音樂這條路, 學鋼琴從起先得要他定性, 到後來他從鋼琴

中獲得成就感, 之後幾乎和他接觸過的音樂領域的老師都稱他有天份, 這才讓

我慢慢接受「或許他是走音樂的料」.  

 

但另一方面我也很不甘心, 為何還沒驗證他讀書行不行¸就讓他去走音樂路?

但術科這種, 是越早越好不是嗎? 黃金時期錯過了怎麼辦? 

 

記得周杰倫說過, 他從前唸淡水工商時, 高中部的同學很瞧不起他, 總認為

學音樂的是不會唸書的人.  我想這也是一般大眾對音樂班的學科表現的看法,

因此我深知哥哥有這方面的天份, 但也不敢肖想, 畢竟他在校的成績很好.

 

偏偏, 哥哥的鋼琴老師就是個例外, 他從小就是個資優生, 卻選擇走音樂這條

, 他的父親也相當開明, (一個國中的校長, 家中卻有兩個孩子學音樂, 一個學

美術), 造就了今日的他, 試想若當年老師純粹走學科方向,會像今日的出類拔萃

嗎?  博士的他, 在名校國立大學當副教授, 還每日練於練琴, 連他那也是出身音

樂的姊姊都佩服. 

 

在要考音樂班前, 我和哥哥討論過, 「若你的天份在音樂, 媽媽雖不甘心, 但也

不能貪心, 想看看你還有沒有其他的才能, 若是如此那些沒有特殊才能的人就理

當無所求嗎? 我們不能辜負老天爺給我們的天份, 雖說目前你還沒展現你對

音樂的那份熱愛, 但在音樂上的成就感你很享受, 不是嗎?  那我們來試試看

音樂班這條路」

 

為了急就章地考音樂班, 我被啟蒙老師唸了一頓, 她說當年決定要唸音樂班時,

上了二年的試唱、樂理、聽寫; 她的聽寫很強也很快, 都是先寫好給同學抄的,

因為她的老師很有名, 教得很好, 是當年台灣第一個音樂碩士.  雖說她唸我

倉促決定, 但孩子她教過, 她知道孩子有幾分重, 她也很期待, 她很欣賞哥哥彈

琴,她曾多次在哥哥上鋼琴課時, 闖進上課的教室(在她家對面)聽哥哥又學會了

甚麼新曲子, 還提了幾次要我幫哥哥辦場音樂會.

 

再說, 低音提琴的老師從三月十六上第一次課, 就對哥哥寡目相看, 相當看好

哥哥, 還多次打聽音樂班的事(她在那任教), 真的, 背負這麼多人的期待, 我深

有愧, 是我沒有及早規劃所造成的, 讓這麼多人失望, 讓哥哥辛苦了, 好難過. 

哥哥真的很乖很棒, 是媽媽的好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