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盛名之累的受害者, 當年家姊從中部北上考上最高的女子學校(高中),

她從我們國中以第一名畢業,那時年差三歲的我, 剛好上國中, 我一進這

國中, 教務處的人就知道我是誰的妹妹,教務主任上我們班的課時, 還會

意有所指的”指認”出我來,班導也明白得跟我說「妳姊姊用走的, 妳要用

跑的」, 家姊那一屆同姓的另一位男生也非常優異,一雌一雄稱霸那一屆,

三年後那一雄的弟弟剛好也和我同屆, 實力超強的, 好衰的我, 壓力超大的.

 

不僅如此, 和我同屆的表哥堂姊就有三人,四個人很有的拼, 親戚間常比來

比去, 倒楣的是最小的我,幸好當年我還挺爭氣的; 隨著時空物換星移, 不變

的是, 哥哥的命運跟我還頗類似,同屆的堂姊就有二個, 還是年紀比他大,

幸運的是哥哥的命比較好, 我們投注在他身上的投資很大,以後孩子們長大了

會如何, 我們不得而知, 但我們只能把握當下對他多加以栽培,是好是壞, 就

靠他自己努力囉. 

 

哥哥的學齡早弟弟四年, 弟弟早先也沒有任何想學的,怕他把時間蹉跎掉, 只

好循著哥哥的步伐前進, 哥哥學圍棋、鋼琴、美術都跟在後面學,除了美術真

哥哥沒辦法, 其它兩項哥哥都做得不錯,這時當時遲疑無法毅然讓弟弟follow

哥哥的疑慮就產生了, 「盛名之累,會不會成為弟弟的包袱?」, 因為我是盛名

之累當年的受害者, 我不願孩子背負這莫須有的苦, 但事實還是無法避免, 最

近圍棋老師對弟弟相當看好, 常常不時要我多帶弟弟來下棋(星期日一個早上

還不夠喔,還再三吩咐讓我星期六也帶弟弟來下棋, 高手較多), 想必他押寶

在弟弟的身上, 真怕哪天不如預期會怎樣? 

 

鋼琴老師也常常唸著, 弟弟不比哥哥當時差,似乎有強過哥哥, 但我總覺得

弟弟目前的實力是靠爸爸幫忙督琴的結果, 她還跟她那鋼琴博士弟弟說,

我們家的弟弟也有天份, 挖離哩,怎麼有可能老爺和我沒這長才, 竟讓我們

得到兩個有天分的孩子, 這讓人很傷腦筋耶,我們這種音樂素人, 怎麼會教

有天分的孩子, 真的很難.希望這不會又事一樁盛名之累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