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國內廢聯考或基測聲浪下, 衍生出12年國教, 老一輩的我們、經歷

聯考的我們, 被甚麼排名比序弄得快抓狂了,聽到許多父母的心聲, 大家

覺得恢復聯考或基測較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在絕大多數高中還沒做出特

教學時, 為什麼這麼草率地訂下規矩來讓孩子和家長來遵守?  為何不用

考試來決定呢? 

 

廢除了聯考或基測, 我們反到懷念起它們的好;最近哥哥去參加一所國中的

自然科學資優生鑑定, 我從無所適從,網路沒有任何資訊下, 我詢問孩子的

小阿姨(她是國中英文老師,有資優生鑑定的證照), 她搜尋了網路也一無所

, 只好到坊間賣參考書大宗的書店挑一些考私中或國中自然科學先修參考

, 我和孩子奮鬥努力的讀,他白天上學, 我在家先讀這些參考書, 等他放

學做完功課、練完琴, 一頭就栽進這些參考書中,或我陪著, 或弟弟坐在旁

邊默默支持著哥哥, 一到假日更是超過6個小時以上的讀, 哥哥的記性好、

背得也快, 做完了一本半的題目,努力到這樣, 我們還是輸在考古題.

 

哥哥說考前監考老師說明, 「這是考古題,下屆還要考, 請勿將答案寫在上

, 答案得寫在答案卡上」意思是考考古題嗎?  這哪叫自然科學性向鑑定?

哥哥同學的媽媽曾經提過「有人給她一本考古題, 他拿給他們家哥哥讀一讀,

就考上了」,今年他家老二和我們家哥哥同屆也去考了,初試過了; 看到這樣

的結果, 我好嘔, 居然我們栽在沒考古題,輸給了考古題, 我跟先生說「真

的是一場不公平的考試, 聯考或基測也不敢用考古題,老師偷懶年年用考古

題就想挑出自然科學資優班的學生, 不會太扯嗎?」

 

 

其實, 是我們當家長的大意了,輕忽了, 認為孩子從中年級有自然科學課後

表現不錯, 應該讀一讀就可以了,忽然忘記考古題一事, 當別人focus考古

題猛背時, 我們卻還在大海裡撈針,很傻.  我幫哥哥去報名時, 前一位家長

的資料裡居然有3封推薦信(學校說要附上推薦信),我以為一封就好了, 等

那家長離去輪到我時, 我輕聲問收件人員,要三封喔?  她說複試(實驗操作)

後拿來當參考的, 到那時推薦信才派得上用場;天啊, 我居然功課沒做足,

沒打聽好, 今天初試名單出爐,我們得前一號附上3封推薦信的學生果然上

,真的是有備而來. 

 

雖然我們敗在考古題, 但我們雖敗猶榮,因為我們努力過; 讀過一本參考書,

其他參考書也大都大同小異,哥哥的收穫也不少, 還未考前,  一天哥哥跟

我說「謝謝媽媽幫我買這些參考書, 還陪我唸書, 最近幾天在學校我同學xx

考我自然科學, 我都會耶,同學說一份80多題的試卷, 他錯了20多題」

說話的當下自信洋溢在他的臉上.  這陣子, 我看到認真的哥哥, 每天埋

在書中, 努力奮鬥, 連續幾天下來都成了panda 熊貓了, 黑眼圈明顯的

掛在臉上, 不喊辛苦, 也沒有埋怨,認份地努力著, 他的抗壓性也好, 歡

喜得投入.  哥哥你好棒! 

 

這段時間以來, 為了擔心時間不夠,擔心準備的方向, 哥哥考試前一晚,

輾轉難眠, 考試那天我提心吊膽擔心他答案卡畫錯了,等成績公布的這

一周難於安心, 昨夜更是一夜難眠,清晨五點再也躺不住了, 沒注意到

放榜訂在下午三點, 頻頻上網查詢,等到看成績得前一秒, 我敲鍵盤

的手居然會抖, 結果大失所望,難以接受, 等接到哥哥放學, 他早已

知道結果, 因為學校的老師讓他上網去查,他的落寞, 我好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