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鋼琴老師送來的書

 

 

帶弟弟去活動中心上美術課,經過禮堂, 那兒正舉辦著台灣應用材料文藝季

歌劇講座, 主題是「莫扎特《唐˙喬望尼》和《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很久都沒能和我們在星期六一起出現的哥哥(這號人物星期六都待在圍棋教室

下棋) 看著禮堂門口的海報,不經意地說「唐˙喬望尼是莫札特最後第二部

歌劇」, 接著說最後一齣戲是魔笛,安魂曲都沒做完就去世.

 

聽到這些, 問他"誰告訴你的, 老師嗎?"  他回說是看漫畫的. 要他跟爸爸

講一遍, 他耍個性不講了,回到家後隨即拿出書來給我看, 原來是我買

的一系列世界偉人傳,還以為他是看了鋼琴啟蒙老師送的全套「世音樂

童話繪本」或是「進入作曲家的世界」. 這孩子真的記性好, 看書快且

得住書的內容, 買書給他讀都很值得, 甚至看書快到來不及挑書給他看,

好寒、暑假帶他上書店, 去兩次他就可以K完一本厚約七百頁的書; 他也

常去學校圖書館借書看, 他常說學校的書都看過了, 新書還會被網路預約走,

所以他很勤著上網預約書籍; 最近去他床邊看到一本厚達九百多頁的哈利波

特鳳凰會的密令(下),那是他睡前的讀書小品, 他看過影片了, 但他還想看

紙張上的文章,這真的難能可貴, 洪蘭老師常提醒家長看書比看影片好, 看書

才有想像的空間, 哥哥能在看完影片還想看書, 這就是書對他的吸引力. 

 

一些不經意的作為, 沒有特定的要求, 孩子養成愛看書的習慣, 隨意散播的種

子,在他的心裡腦海裡萌芽了, 他對所有的知識人文都廣泛接受, 連音樂上的

傳記軼事他都有興趣, 隨意的一張海報他居然也能有所反應, 真的很高興他有

內涵, 雖然生活常識這麼不足, 但欣慰的是他不是沒有墨水的, 有收獲總是好

的, 真的是「有一好沒卵(兩)好」

 

我喜歡買書, 借來的書有歸還的期限, 買來的書可以放在家裡, 孩子想看隨時

就可以拿來看, 家中的書哥哥已全部看完, 但他想回味時會一再地拿來讀; 雖

說弟弟的記性差一點,他也喜歡將他喜愛的書一讀再讀, 我不會要求弟弟讀個

四百本, 好得個學校頒發的「小碩士」獎狀, 重點是他看書有沒有吸收, 他很

喜歡敖幼祥的成語故事漫畫一套十冊, 他反覆地看, 成語懂得不少, 這才是對

他有用的學習. 

 

話說我們家的台灣麥克「大師名作繪本」、 「世界音樂童話繪本」和「進入

曲家的世界」是兄弟倆的鋼琴啟蒙老師送的, 都是精裝本, 哥哥升小四前的

暑假,老師特地運來我家, 總共裝了四大袋行李袋,上她的車, 再下到我家,

真的好感動喔, 大熱天的她費盡苦力, 送來超過一百本的書, 她說孩子大了,

給需要的人吧.  (親人中有人的孩子也大了, 給我一些成語故事啦和詩詞賞析

和格林童話全集, 卻沒有大師名作繪本,去年她帶已經上大二的女兒來我家,

她女兒一句「阿姨, 妳們家也有耶」, 我這才知道, 原來親人沒有好友來得親, 我去美國出差會買她女兒的衣服, 去義大利會買Fendi的圍巾送她,她卻捨不

得送人這套60本的精裝書) 啟蒙老師的大方讓她知足常樂, 手足的放不開也讓

他在他的世界打轉走不出自己, 快不快樂只在自己的一念一間,有捨有得, 才

會有幸福的感覺. 

 

不過真的替孩子高興,他們能有如此疼愛他們的鋼琴老師, 孩子的貴人多, 我們欠下的人情債也很多, 孩子, 你們要努力不負貴人們對你們的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