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的英文老師上星期跟我商量, 可否讓哥哥用Dr. Eye 來查英文生字,

接下來會用到英英字典, 字體小的事就不可避免的;因為之前英漢字典是

特地挑家中國中畢業學校送的大本遠流的英漢字典, 紙張厚印刷字體也較

, 但現今出版的字典為求輕薄,紙張非常薄且印刷相當不清楚(因紙薄的

關係吧); 老師說, 她怕哥哥看字小的字典吃力,還特意說哥哥不是還得

看密密麻麻的琴譜, 很傷眼力,這才跟老師解釋,就怕他近視加深, 已經讓

他夜晚配戴角膜塑型, 控制視力;老師一臉不解, 事後在上課時還問哥哥

「角膜塑型真的能控制視力嗎?真的有用的話, 為什麼其他的孩子的父母不

讓他們的孩子戴呢?」 只知花錢的哥哥回老師說「因為貴呀!」,老師問他

費用多少, 他居然亂回答說一萬塊,唉! 真是吃米不知米價.

 

哥哥因為練琴, 原本小一視力是1.2,學琴一年後就出現 175度的近視, 這

時想起我姊姊家女兒在小三時戴角膜塑型將300多度的近視控制10年維持不變,

問了眼科醫師後(她角膜塑型的生意做得很大),在升小三那年暑假前, 開始

帶著哥哥在眼科診所做了為期一個多月密集的訓練(一個星期三次), 才讓他

自己每天戴角膜塑型的鏡片睡覺, 早上起床後自行取出鏡片, 讓視力維持正

常.

 

它的矯正方式是運用物理原理,將眼角膜強制回正常的屈度, 因此隔天起

來,視力就可以完全恢復正常. 角膜塑型的鏡片是硬式的,掉落時是有聲音的.

 

哥哥戴角膜塑型第一年內, 常因他操作不當,造成眼球刮傷, 得常跑眼科診所,

讀整天課的他,再加去眼科的路途不近,眼科生意又好, 非常耗時間, 但又

得不繼續, 這讓媽媽的日子既緊張又忙碌.  所幸後來一切安好,哥哥的視力

就從媽媽傷腦筋的名單中剃除, 現在弟弟的的眼睛是媽媽最大的擔憂, 因為他

也近視一百多度, 他似乎沒法戴角膜塑型, 只因他有像他爸爸的深眼窩, 眼睛

又不大,又不讓人碰, 我一直在找適合的時間, 可能今年暑假得去試看看了,

不能在拖下去.

 

我們的眼科醫師強調要讓孩子自己配戴角膜塑型的鏡片, 才是長久之計;

有一個五歲的小女兒, 她媽媽一直要求醫師幫她女兒做角膜塑型的鏡片,

因為小女孩的近視不淺, 但因孩子還小再加上有散光,很難.  我認同醫

師的論點, 讓孩子自己配戴,十三年前我外甥女開始戴角膜塑型, 最初

的十年都是我姐姐幫孩子戴,說是怕孩子自己來,不小心傷了眼怎麼辦,

到孩子外出讀大學, 當媽媽的才讓孩子改戴隱形眼鏡,姐姐一步都不能

開孩子就因為角膜塑型, 孩子的國、高中畢旅只好停戴鏡片,還好角膜

型可以撐個二天, 即便一天不戴,視力還可維持正常, 只是到了第三天就

比較慘, 因為水晶體沒被控制兩天,慢慢地回到原來近視的視力了.

 

科技的日新月異, 將角膜塑型鏡片的價格降了很多;聽姊姊說起, 外甥女

十三年前在中國醫藥學院配時,要價將近十萬, 事隔五年妹妹配時就降到

約五萬; 我們家哥哥三年多前配約三萬元;鏡片本身應該不是最大的成

, 貴在訓練孩子自己配戴的成本,有的孩子領悟力加手巧, 一個星期就

熟練配戴, 有的則花了二個月還在摸索,父母積極帶孩子去練習也有差啦.

 

哥哥小三時同學有一些人也配戴角膜塑型, 尤其他們男孩子運動量大的,

戴普通鏡片真的很不方便. 

 

孩子的視力問題是很多父母傷腦筋的課題, 又要孩子多讀點書、 多練點

, 又怕孩子的視力因此更糟,著實很掙扎; 現在的孩子年紀輕輕的鼻樑

上就架著一副鏡片, 很怕鏡片就此跟了一輩子,尤其是我們這種高度近視

的媽媽, 遺傳給孩子的就更躲不掉了. 

 

我在小一入學就驗出有近視,直到小六才去配眼鏡; 中學時除了上課, 平

常不戴眼鏡; 大一時, 陪姊姊去配隱形眼鏡,媽媽的恩惠讓我也配隱形

眼鏡, 一戴就十幾年, 出差坐飛機前得先拔隱形眼鏡,改戴上讓我無法適

應無法聚焦的普通眼鏡上機;同事知道我懷孕期間還戴隱形眼鏡都驚呼不

可思議, 但高度近視的我真的沒法戴普通鏡片;孩子出生後, 先生工作

很忙, 常半夜還沒回家, 半夜孩子哭了或有任何聲響,伸手先摸眼鏡戴

上後, 才看得到孩子, 很麻煩;跟著同事一起做雷射手術把近視除掉後,

帶孩子才不會視茫茫, 眼花花;但人到中年, 最常聽朋友問起, 妳老花

了沒, 沒有才怪! 跟先生一起老花,一到天黑, 小的字體根本讀不來,

若還要幫孩子的功課真的吃力,眼睛是未老先衰, 還得個三十幾年, 怎

麼會壞的這麼快?  現在自己的視力居然又躍上傷腦筋名單上, 得好好保

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