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 是喜歡做的事

天分, 是對做某件事天生擁有的能力

熱情, 是對做某事物非常熱衷,有持之以恆的耐力, 卯足全力去做.

 

要成就一件事,你覺得哪一樣比較重要呢?

 

大部分的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份, 或是唱歌, 或是圍棋, 或是數學, 或是文學, 或是語言, 或是跳遠, 或是美術畫畫….但有多少人會將他們的天分發揮出來

呢?

 

很多人的天分無法發展出來,是因為父母認為那個天分是沒用的, 沒辦法養活

他自己; 一位美術老師獲知她的兒子有鋼琴上的天分, 她不做他想直接回絕鋼

琴老師的建議斬斷孩子的音樂夢, 她說學藝術是很苦的,結果這兒子如她的願

考上第一志願高中後, 卻面臨跟不上課業的煩惱, 回頭好想學鋼琴, 大學也沒

能考上好的系所.  小弟從小在畫畫上就展現出他的天分, 但父親明白地說畫

畫能做甚麼, 小弟不會唸書卻生在我們這只重讀書的家庭, 他沒能朝畫畫的

路走, 也沒有任何一技之長, 也沒有好的文憑, 已快中年的他, 也只能靠出賣

勞力來工作,這樣的出路就比較好嗎?

 

父母幫孩子做決定, 捨棄了有天分的事不做,偏偏要孩子走讀書的路, 若孩

子還能唸書還好, 若不能呢?  豈不斷了孩子的後路, 這樣做值得嗎?想想老

天爺能給我們甚麼, 我們就應該珍惜, 而不是去做那些沒把握的事, 但父母

也會說「我們怎麼知道他可不可以讀得來呢」, 早知如此, 對! 千金難買早

知道, 為人父母難,難在如何幫孩子做選擇.

 

昨日晚餐時哥哥提到光武國中邀請家長去拜訪他們學校, 爸爸和我不可置信,

因為光武早早言名總量管制, 而且是擠爆頭的學校怎麼還有名額, 叫孩子拿

單子來看, 原來是針對科學資優班招生一事,爸爸這時說了「你看只要你厲害, 哪個學校不要你」, 沒錯, 這年頭, 只要數理夠強, 科學實驗夠厲害(科展),

哪所學校不搶著要. 早在他剛升上小六時, 媽媽本來打算讓他去考考這個科

學資優班,但爸爸打消我的念頭, 他「別讓他太忙, 搞不清他要的是甚麼」

此事就此打住

 

今天早上弄早餐時, 心裡頭還盤算著要不要讓他去補習考考看,結果哥哥早

早就起床了不用等我叫, 因為他今天要去田徑比賽, 連他們班今天要去東和

音樂館參觀一事都被他擺下, 賽跑比較重要; 他換外出服時, 居然很突兀的

跟我說「參賽選手的衣服不是要穿在裡面嗎?」(他事前沒告訴我,我怎麼

知道?)

 

當下我火氣就上來了, 賽跑的事他絲毫不怠慢,那學校的功課和英文課呢?

有應付就好, 九十幾分就滿意, 這是麼態度呀?  我跟他爸爸唸「既然他那

麼愛跑, 給他去跑好了, 其他鋼琴、圍棋和英文都不用栽培了, 看過那送便

當的學這些嗎?」爸爸很忍耐地說「他也沒說不學, 何況這次跑完就沒了呀,

看他以後學得如何再說!」說完他隨即帶孩子出門上學去, 留下一口活火山

繼續爆發著.

 

是媽媽自己庸人自擾囉?  媽媽要不是得為自己的孩子負責, 老師第一個要

對應的窗口, 她為何要如此處心積慮、時時刻刻地幫孩子籌劃著.昨日哥哥

在上英文課時, 英文老師就來電問下星期四228要不要上課, 順便要我要求

哥哥把字寫大一點, 電話中我跟老師說「你直接要求他會比較快, 他比較聽

老師的」,結果老師回應說「我有跟他說, 但他說我媽媽不喜歡胖的字」聽

到這兒, 我是一肚子火; 很久以前早跟他說過「媽媽老花了, 讀你這小小的

字體很吃力, 可不可以把字寫大一點, 老師沒說過嗎? 她年紀比媽媽大應該

讀起你的字也吃力吧」,他卻推說老師沒抱怨過呀,我說的他推給老師, 老師

的要求他卻拿我當幌子,推卸他字寫小的問題; 等他一下課, 我問他這事兒,

他又強詞奪理, 我祭出最後一搏「錯, 就認錯, 別找別人來當替死鬼;難道

要我規定你寫字的大小嗎? 這樣才不會有胖呀 小呀的爭辯」這才停止這場鬧

劇.

 

過年前去鋼琴老師家送禮, 老師和我長談了一個半小時,他問我是否要讓哥

哥念音樂班, 要的話要趁早; 他的話裡滿是對這個得意門生的欣賞, 說他真

的是天才(老師從小就是資優班出身, 又年紀輕輕的就在美國取得鋼琴博士,

能從他口中說出天才一詞實屬不易) 若不念音樂太可惜了, 他真希望哥哥能

朝鋼琴這條路走, 他說若為他自身的利益哥哥跟他學琴就好了呀, 一但哥哥

上音樂班可能就不會跟他學,但他覺得無所謂, 哥哥的天份發展比一切還重

要, 真的感激如此為我們家哥哥著想, 但要不要做是取決於哥哥他自己; 目

前他似乎沒把鋼琴放在心中的第一順位, 只是按表操課地該上課就上課,該

練琴就練琴, 還看不出他對鋼琴的熱情.  很久以前, 老師提起時我就曾懷

疑我們是否有能力去栽培這樣的孩子,孩子的爸爸說「只要他對鋼琴有熱情,

就可以找到方法來面對未來的一切」說得漂亮喔, 時到時擔當, 沒米煮番薯

湯嗎? 

 

跟老師提到孩子目前自己沒有想法, 他從不會一首曲子看看哪裡彈得不好,

得一再重複的練, 老師說了「這孩子晚熟, 妳要他現在做到這樣是有點難」

意思是我們為人父母要耐心等他真正的長大;好吧!  在他還沒有成熟思想前,

我們父母就再多擔待點, 幫他繼續堅持著, 付錢,生氣孩子的不用心, 等他

長大.

 

他爸爸有天晚上居然跟我說,若是圍棋和鋼琴比他比較喜歡孩子在鋼琴上鑽

研, 因為他覺得鋼琴的未來比圍棋來得好, 不管如何, 我只求孩子不要辜負

上天給他的天分.  我跟孩子說過「老天爺不會每個天分都給你,要珍惜你

所擁有的天分, 否則開再多的窗給你也是沒用的」

 

身旁周遭的例子告訴我們, 有時候不是父母流俗地放著孩子的天分不管,只

要孩子唸書, 而是孩子自身認為學習是件苦差事, 不願下苦心去發展自身的

天分, 我們大人都會放著高薪但辛苦的工作不做, 成天只想著事少錢多離家

近的工作, 然後再來抱怨只能領22K,何況小孩呢?  好逸惡勞, 人之天性.

再堅持下去吧, 能幫孩子hold住多久算多久, 往後他只能靠自己了.

 

寫到這兒, 心裡掛念的還是哥哥,今天氣溫只有十六度外頭還飄著毛毛細雨,

他只穿薄薄的參賽選手衣, 衣不蔽體的(為求減低風阻, 去年十月參賽時因天

氣炎熱, 肩膀還因此曬傷了), 跑完後他會加衣物嗎?  好擔心! 但他要的,

你擋也擋不住.

 

星期一開學日那天早上, 他早餐吃了一半就打住了,聲稱教練要他們早餐只

吃一半, 才不會跑不動, 當時我怒視著他(我一早早起做早餐, 他卻為了教練

的一句話要少吃早餐), 重點是, 寒假期間他常常早上十一點就喊餓,他只吃

一半的早餐, 集訓完他會不會變得更累更餓, 不想管他也不行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