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是娘家媽媽為了二姐回娘家宴請女兒的日子, 她跟三姐和我說好了, 要

我們配合, 三姊有時會以要外出旅遊請假, 我呢? 我是媽媽固定的班底, 非

得挺她不可, 雖說我也幾次表達我可不可以不要初三在家.因為有些事情不

想碰到、看到.

 

今年的初三我繼去年的前例, 看不下媽媽年事已高還得準備十幾人用餐,

重點是她可能是年歲的關係有點力不從心,真的需要幫手, 不知怎麼地妹

妹一幫忙, 就會成為一場戰爭, 我在娘家過夜, 老二和老三最早也要十一

點才會回來, 我在家, 我又是煮婦了, 舍我其誰呢?  這時, 就可以看到一

個腳踩著高跟馬靴, 身著毛海又穿裙又圍絲巾的女人在廚房裡忙進忙出. 

 

中午一到, 陸陸續續出菜, 請大家上桌用餐, 三姐看到煎白鯧, 她馬上和

父親對上話

 

: 白鯧不是很貴嗎?  電視新聞說一斤要上千元

: 免! 很便宜的, 一條才一百元

: 怎麼可能?  那我拿一百給你, 你幫我買

: (上菜時, 插話) 可能是美金一百或歐元吧.

: 好啊!  我明年幫你買魚苗, 你自己養大後年再吃吧.

 

就知道父親愛跟三姊抬槓, 從以前就這樣, 這幾年父親的身體狀況大不如

從前, 三姊更愛逗他,讓他多多講話刺激他的反應.  雖是美意, 卻不知道

在廚房的母親聽來更不舒服, 因為除夕夜父親為了這條白鯧和母親翻臉.

 

話說除夕夜, 母親在準備晚餐時, 心血來潮想到要煎條魚來個年年有餘,

但娘家從未有除夕夜吃魚的習慣,父親在母親剛煎好魚時來到廚房, 看到

他準備初三要用的魚被煎了, 氣得和母親說重話(他說這魚很貴啊,怎麼

打它煎了, 我想在初三時清蒸或紅燒呀), 並作勢要將魚摔掉, 母親見狀

出手制止, 她轉述說「當時她心想, 若我父親將魚摔下, 她一定會當下

離家出走」; 母親嫁給父親後從未輕言離家出走,更何況父親近兩年來身

體不好, 她更是遠離道場隨身照顧, 怎麼會這樣呢? (明明魚很貴, 讓

老婆委屈了,還說便宜)

 

難怪, 餐桌上大家在談魚時, 廚房的母親默不作聲, 也一反往常地匆匆用

完餐就在廚房洗起碗來,這時我去和她搶洗碗時, 她才語帶哽咽地提起除

夕夜的白鯧事件, 我和她說「為什麼剛才妳不說呢?」

 

餐後, 大家坐在客廳聊天, 三姊誇父親今年瘦身有成, 父親也高興的說身

上的衣服是年輕時穿的褲子還能拿來穿呢(因為生病大肚腩消了),三姊有

意無意地說父親得精神好多了(喔!我現在才明白, 她當時想趁大家都在的

時機聊聊父親的病情, 因為她是陪父親就醫的人, 好笨的我, 居然沒有配

合並順勢製造話題,給她發洩的機會), 這時我心中只有母親的委屈, 脫

口而出「對呀! 精神變好了, 還可以和母親發脾氣呢」, 這話題沒再繼續,

因為眾人前母親還是沒趁機訴苦.

 

稍後, 先生和我開車陪母親去給她娘家的親人拜年, 車上我問她剛才在大

家面前為什麼不說呢?  她沒好氣又委屈地說「我不說, 說了又能怎樣?」

母親真得很忍讓父親, 他們的孩子有什麼事,父親只能找母親罵了出氣,

卻不敢直接找事主罵(因為他知道孩子大了, 罵不得, 只有母親可以當他

的出氣筒), 傳統的父母親.

 

昨日, 中午去家小吃店用餐, 併桌的一對老夫妻就很好, 老奶奶拿出老花

眼鏡看菜單還是點錯菜,老爺爺拿到的是一大碗的酸辣湯, 他一直跟老奶

奶笑笑地說沒關係, 當下我心中想著若此事發生在我父母身上, 委屈的

是我的母親.  擔心也沒用, 父母親多年來相處的模式已定, 很難做改變,

也只能這樣, 何況父親也不是真的對母親不好,他還真的很依賴母親. 

而我能做的只是聽她訴苦, 在她需要我的時候挺她, 安撫她,讓她心裡能

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