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哥哥有新的鋼琴功課, 老師給了新的三首曲子,德布西的雨中庭(from

版畫), 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和一首蕭邦的圓舞曲, 傍晚時他練習著,

媽媽我去慢跑, 弟弟在家陪著他練琴.

 

一回到家, 匆匆忙忙趕著煮晚餐,這時, 兄弟倆在客廳玩, 玩著玩著, 弟弟

唱起土耳其進行曲的譜來, 我急忙問哥哥他唱得對嗎?,(Yes), 弟弟有看過

譜嗎? (No.), 我納悶地問”那弟弟為什麼會唱譜?”,兄弟倆異口同聲說”

絕對的音感嘛!”, 蝦米!有這回事嗎?

 

結果, 下一秒, 兄弟倆又玩他們的,跑去鋼琴前去檢驗是對方的音感, 真

的很有趣! 第一次聽到”絕對的音感”是多年前給孩子看柯南的電影版”

戰慄的樂譜”, 那時覺得這詞兒很有趣,對照今日, 學琴的兩兄弟, 真的

有學有練有差.  哥哥先彈六個音讓弟弟說是哪個音, 然後換弟弟來測試

哥哥, 結果, 兄弟倆伯仲之間,只有六成勝率, 哈!  絕對的音感,過分

的自信!  不過, 看他們能互相切磋, 真的很欣慰. 

 

弟弟學琴一年後, 鋼琴老師建議他可以改學其他的樂器像是小提琴, 她

所持的理由有二 : 一是她認為弟弟難以超越哥哥, 所以改學其他會較好,

二是考慮到兄弟倆的競爭會不會有不良的後果; 當時我很積極幫弟弟找

老師, 但這時爸爸適時出面阻擋, 他認為孩子多學一樣, 父母跟著學心力

上可能有點負荷不了, 倒不如專一一項樂器就好(學樂器, 父母不督琴,

孩子容易見縫插針, 懶惰應付, 造成日後學習上的瓶頸, 最終讓學習這

條路無疾而終).  而今, 這半年弟弟的程度大有提升, 讓老師看見弟弟

的特別與才能, 兄弟倆相互呼應, 應該也是美事一樁.

 

哥哥那中年級的同學, 黃君,媽媽是國立大學數學教授的那位, 他告訴

哥哥他媽媽要求他一聽完一個曲子要去把譜寫下, 當時我聽到覺得很訝異,

如今想來是我太孤陋寡聞, 琴學久了,不知不覺中已練就了一些音樂的基

本能力.  有付出, 就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