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放寒假, 哥哥學校的田徑隊就開始集訓,進入第二周了, 有個五年級的學弟

這周一才來, 近一、二天哥哥總提到這個小孩 (姓林, 姑且稱他林君, 原來他

是爸爸大學同學兼換帖的兒子), 說他多麼奢侈浪費,期末時還為他同學在學校

的便利商店幫對方的遊戲卡儲值$10,000, 哇! 吃晚餐時聽到時, 我馬上跟爸

爸說你同學很寵小孩ㄝ.  今天, 他又提起林君有很多零用錢, 每次見到他時

總是零食在手, 這不禁讓我想起”富貴天生,但不努力甚麼也沒有”.

 

林君爸爸生來就富貴, 讀大學就一副公子哥兒,很喜歡和我們家爸爸在一起,

一起翹課、一起打麻將、一起喝酒、一起去跳舞…, 因為我們家爸爸很好相處,

但爸爸沒錢呀, 這位同學有時會一起買單,但我們家先生也不喜歡總吃別人的,

尤其, 當我們交往後, 他想力圖振作,但林君總認為是我這位女友做梗, 對我

有那麼一點不滿.  好在, 研究所時, 他去台北念,先生則在新竹唸, 以為這樣

就可以遠離酒肉朋友, 無奈先生的”好到頂”還是一年會被call去台北玩幾次, 何況林君住在林森北路附近, 唉!北上總是吃喝玩樂&通宵達旦, 我很不喜歡

當時是男朋友的他把錢或時間花在這兒.

 

當兵回來後, 本想林君會在台北工作,沒想到他也來這當時是”不繁榮的城市”, 我想”慘了! 他們該不會繼續荒唐下去吧” 剛開始, 他一陣子就來找, 我們

結婚了一年多, 他也結婚了, 還是會來找我們一起吃薑母鴨或羊肉爐, 接下來

他有了小孩, 大家還是會聚聚, 直到他發現淋巴有問題,收斂了吃酒吃肉. 而

他們的階級和我們已漸行漸遠, 先生務實顧家, 和他們的社交以大不相同了.

 

這位朋友, 天生富貴不打緊,自身也很有企圖心, 一直往好公司跳, 直到跳到

高股價公司, 工作不到五年就開起BMW, 十年光景他就從透天厝換到豪宅, 真

是好身手.  工作後, 他和先生總愛談股票, 他還會去台北上股市名嘴的課,

本業的紅利領得口袋滿滿的, 他還積極地買賣股票,真的錢都被他賺光了. 

 很感嘆, 會賺錢的不是書讀得好的, 而是會鑽的

 

他賺的錢明明就很夠了, 他父母在花蓮也是投資有道,頗有資產, 台北也買房.

他的老婆是年輕貌美, 在大公司當部門助理,賺的錢不夠她治裝, 不工作也是

貴婦一名, 但她寧可每天穿套裝打扮漂漂亮亮腳踩高跟鞋去上班, 把孩子放在Eagle 學英文(因為她自己的英文很差), 他的兒子和我們家哥哥打籃球,一個

球不進, 嘴裡就飆出一個”國罵”, 不知道林君他們夫妻知道他們孩子在外的

行為嗎? (有些男人不求老婆幫他教養好小孩, 老婆去上班可以不當黃臉婆,

 繼續美麗就好)

 

我不解, 頗有資產的他們寧可給孩豐厚的零用錢自己去買零食,也不願讓他們

家的媽媽親自準備點心給孩子吃, 這孩子以後的價值觀會如何?  我身旁周遭

看到的是行事低調的有錢人,他們選擇媽媽親自照料孩子的飲食, 反觀那些雙

薪家庭倒是拿錢在養小孩, 給孩子大把零用錢或吃不完的零食, 是補償心態嗎? 

 

出身工人家庭的我, 自幼父親一句”沒有國立或公立的就不要念”,考上私立

大學, 根本沒有立場去和父母爭甚麼, 連去外縣市唸書的學費生活費都沒, 只

好就近讀, 並半工半讀賺自己的學費, 這樣的我, 還是靠讀書翻身, 讓老闆賞

識並重用,這二十年來真的很開心自己能獨立, 能賺到自己豐富的人生. 

 

先生呢?  低階軍人的小孩, 他是家中唯一會讀書的, 從私立大學, 轉進國立

名校的研究所, 拿到高了兩級的學歷儼然取得了貴賓席的入門票,穩扎穩打

在工作上打拼, 雖不是大富大貴, 但我們知足常樂, 看著我們的家, 一景一物, 每一個東西都是我們用我們的雙手賺來的, 好滿足好驕傲.

 

我們選擇過我們優質的生活,我放下國際行銷操勞的工作, 回家陪陪我們的

小孩, 不願生活在與時間賽跑的惡性循環裡, 進而有時間幫孩子挑適合他們

的老師, 送孩上獨特的課, 讓他們得以發展自我,不用隨波逐流, 先生也得

以以較悠哉的方式悠遊於工作和家庭生活間, 還在這把年紀, 有時間和小孩

一起下圍棋, 溜直排輪, 上小巨蛋溜冰, 和彈鋼琴, 信手拈來就能談出蕭邦

的即興曲,一圓他的音樂夢.  相信這些, 絕對不是雙薪家庭所能創造出來

的生活模式, 我們很享受這樣的生活,我們的人生由我們自己決定, 而不是

世俗眼光中的有高薪就捨不得放, 賺到錢, 卻得不到優質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