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爸爸是很聰明的人, 從小功課就很好,是他們家的異類, 但他懂得低調,

他請他的爸爸不要將他的獎狀掛出來, 通通收到抽屜裡, 他不要他爸爸對他特

別關注, 這樣其他兄弟姐妹才不會心理不平衡, 讓他倒楣(雖然不曾發生過).

 

記得哥哥小二下學期時, 好友介紹我們新的圍棋老師,我帶孩子去測過棋力後, 當晚爸爸在洗碗時, 我告訴爸爸要將哥哥轉到新老師那兒, 他回我”好就好了, 為什麼要更好?” 當下, 我很納悶”找更好的老師有甚麼不好?  他則有他的

論調"永遠還有更好的, 現在這個老師好就好了呀!”  傻眼!  明知有比較

好的老師為什麼不去呢?  在我的堅持下, 還是換老師了.  在第一個老師那兒

學八個月, 新的這邊只要六堂課就教完, 怎麼差這麼多?  幸好!  換得對. 

哥哥在這進步神速(起初啦). 

 

爸爸的老二則學讓我很無奈,我是個很積極的人, 我常說我若有我先生的才智, 我必然會……, 但他只會說"那你去做呀.” 考研究所時, 他報考交大、清大、成大、中央四所, 為什麼沒台大?  他說"台北消費高,恐難支付生活費”à

這是理由嗎?  反正, 他認為有清交念就很好了.

 

他對他的工作也很滿意, 能在第二大廠做就好了,壓力不大 (他若能積極去

第一大廠, 早就能退休了, 唉!他自己的選擇), 領的薪水他也很滿意, 他滿

意就好了.  他上頭的主管調職, 上面要他出來當主管(因他學歷高, 且年資

也夠, 解決能力強), 他堅持不要,他說”主管難為, 一個不小心, 流年不利,

 就得扛下責任走人, 他不想沒頭路, 他持的理由還有”我領的薪水比主管高

(因學歷高的關係) 何必去當主管, 且主管加班也不能報加班費. 

à 很沒大志ㄟ. 這麼多年來, 我也習慣他的老二哲學.

 

但他的老二哲學並沒有堅持用在孩子的身上, 哥哥上課以來, 媽媽所挑的老

師都是最好的, 鋼琴如此, 英文也是, 他總是默默地支持並掏出大筆大筆的

錢來支付這些昂貴的學費, 不只如此,舉凡孩子參賽的高額費用、參賽行頭

(襯衫領結皮帶要合身, 我要買大一點明年還可以穿, 他說不行, 合身比較

重要, 反正他是金主就聽他的, 想替他省錢嘛), 球拍, 直排輪鞋, 琴譜,

書籍, 文具, ..他總是給孩子最好的.  我時候我聽得出來, 他為他afford

起這高額學費很自豪呢.

 

對花費他沒有老二哲學, 對孩子的功課和才藝表現也沒有,他反倒對孩子

的不盡心盡力很不滿意.  哥哥的資質是有一定的程度, 無奈他沒有辦法

專注發揮一長才,心思用得很廣, 喜歡打各類球賽&運動, 鋼琴, 圍棋,

英文, 英打, 糾察隊, 凡事他摸得到的, 他都想參一腳, 這讓爸爸和媽

媽很憂愁, 很不高興.  這時, 爸爸的老二哲學卻不發揮出來,無法撫慰

我們為孩子擔心的憂愁.

 

昨天因老師調課, 下午得連續上英文和鋼琴課 1.5各小時, 一次出門得

重重的英文功課(書+大本的英文字典), 和厚厚一大落的琴譜, 兩大袋,

媽媽特地找來另一本較薄的英文字典, 哥哥說不行, 這次功課是用這本

大字典查的; 晚上跟爸爸提起此事, 爸爸馬上說"要不要買個電子字典

給他?", 看! 我們家爸爸有沒有很疼小孩, 很捨得給孩子. 當然, 媽媽

說不行囉, 查字典是基礎的工程, 古老的方法是最好的最紮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