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的第一次



弟弟的第一次

 

他今天參賽的表現真的很棒!  媽媽以他為榮! 第一次上台能完整演出真

難能可貴.  從小怕生害羞的小孩, 如何能做到?  很令人驚訝! 應該是

哥哥的表率讓他無所畏懼的去面對比賽, 哥哥的每場比賽他每場陪伴, 哥哥

的表現也不是場場漂亮, 在這期間,他知道比賽是怎麼一回事, 旁觀和親身

披戰袍是不一樣的, 他現在似乎知道如何去處理情緒.

 

這一次天兄弟倆一起參加鋼琴比賽, 哥哥是身經百戰, 毫不在意; 弟弟則

是第一次公開上台比賽, 他非常在意,連穿衣、髮型都在意, 媽媽我比誰都

還緊張, 神經緊繃, 腦子裡一直在想任何possibility& solution, 怕弟弟

的情緒和反應, 看過那賽前受不了壓力低聲啜泣的孩子,也見過有的孩子

比賽時彈壞了、難過地哭著, 那等待比賽&成績的過程實在煎熬, 因為我並

不知道弟弟會如何面對這個比賽, 雖然事前, 我們有跟他開導, 實際情形如

何只能看著辦了.

 

弟弟生性怕生, 他小時候保母家有親友來訪,保母得將他抱到屋外才不會哭,

看到我娘家的姊姊們, 嚇的跑去躲起來, 總沒法像他的哥哥天生的大方, 是

個躲在媽媽或哥哥背後的小男生.  哥哥小二時, 假日去圍棋教室下棋都不會

找我和他爸爸, 即便我們不放心地陪在教室周圍;弟弟也是小二開始去下棋,

他卻一直要我陪他, 一輸棋就含淚來找我抱抱他(他認為輸棋丟臉, 怕別人

笑他), 陪到他有成就感(贏棋較多了)才放手.

 

無論是對哥哥或弟弟, 我都會讓他們自己去嘗試,從小我鼓勵他們有問題就去

問當事人, 到店內或公共場合讓他們自己去問, 哥哥會大大方方去問, 但弟弟

表現出來的就比較怯懦.  直到最近, 弟弟的改變很大, 他覺得哥哥可以他也

可以吧.

 

這次慫恿他參賽, 是想知道他是否能承擔比賽的種種,坦白說不到比賽及

成績出來, 我真的沒把握他會不會臨陣脫逃?  名次不佳會不會喪志?

發脾氣? 難過? 但事實證明, 他長大了, 脫胎換骨了. 

 

哥哥小四時第一次參加鋼琴比賽, 在那之前他的眼睛有點狀況, 看診的醫生

阿姨知道他即將要去比賽很訝異, 她的媽媽和姐姐都是鋼琴老師, 在市中心

開音樂教室的, 她就說”現在的孩子很不喜歡參加比賽,怕面對比賽帶來的

種種壓力”, 經她這麼一說, 我才想到比賽是會來壓力的. 

 

弟弟在小一下學期時, 每班先舉行說故事比賽,那時我沒有任何有關說故事

比賽的經驗 (哥哥的學校沒有, 所以沒先練就本事), 弟弟則是連一小段弟子

規都背不起來 (爸爸陪他背時, 氣他記性差的可以), 我只好自己先將故事書

念幾次,再用錄音筆錄音起來給他反覆的聽, 睡前聽, 心想能交差就好, 沒

想到老師居然很欣賞他的表演, 讓他代表班上去比賽, 真的跌破眼鏡.  小二

一開學, 他沒事先和我商量, 自己主動向老師表示他要當班長, 老師很幫忙

想藉此訓練他,就讓他當起了班長, 這真的不在我意料之中, 因為在這之前,

他不是會主動要當班長的人(老師之前對他的評語是要他多幫助他人).  我們

樂見他一點一滴的慢慢在進步中.

 

感恩大家的幫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