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小一時, 早上媽媽早起準備早餐,再與他一起用餐, 就我們倆, 爸爸和

弟弟都還在夢鄉, 就不去吵他們起床, 我們母子倆就安靜從容地享受早餐的

時光; 哥哥吃早餐前面有一大片書架,等我的時候他一個人一邊用餐一邊看

著架上的書, 這時他一本一本的認書名, 遇有不會的等我到來他就會問我,

"媽媽, 一個人部, 右邊一個意思的意是麼字?” , “那甚麼是”一億六千

萬的一堂課”,甚麼是大魚吃小魚?”, 憂鬱的巨人-IBM, 燈火樓台…等等.

 

他吃東西的速度很, 就一個荷包蛋` 一片夾肉鬆的吐司` 一杯牛奶,

和一份現削水果,他可以吃上三` 四十分鐘, 所以媽媽也陪著他好整以

暇的邊吃早餐邊看書, 剛好看到洪蘭老師的”通情達理”中一文”中文

的文化之美, 文中提到她啟蒙老師- 外公教她時,一邊寫一邊嘴裡念著

”細雨灑輕舟, 一點落舟前, 一點落舟中,  一點落舟後—這不就是心,

一葉扁舟,三個點圍繞著”,  我還依樣畫葫蘆照著寫著念著給他看,

現在書頁上還有著當時寫下的兩個”心”字呢? 

 

又教了他”寸身言謝, 謝天謝地謝高堂”,因為他的貴人老師都姓謝,

怎能不認識這個字呢?  況且他還得感謝他們對他的愛護. 

 

他很會拆字解構&結構,我在忙時, 只需用嘴教他寫字, 他很快就能

了解並寫出正確的字; 幼稚園時期, 他迷上甲蟲卡,常拿卡片問人這

是甚麼字, 我們也不太在意, 幼稚園是沒提前教他們學字, 注音符號,

阿拉伯數字進而加減等填鴨的知識, 他升小一的暑假那時他還不會正

音的一切, 就會寫上四十幾個字,大都跟甲蟲卡的有關, 這是天生的,

他就是對這些比較靈光.

 

教他認字習字的那段時光很甜美, 是段難忘的回憶, 因為我的國學常

識淺薄, 卻愛上了和孩子討論文字時的互動, 還特地搜尋市面上有的書,

想找多一點材料來豐富我們倆, 當時也找到張大春先生的”認得幾個字”.

小一下學期, 他的班導念當時美國正夯的”神奇樹屋”給全班同學聽,

媽媽當時認為太難了, 小學高年級的書, 小一如何能讀呢?  在他的要求

買下第一套(12本), 從逐字念, 到逐行唸, 媽媽還得在旁確認他確實

懂得書上寫的意思,不懂的一一解釋, 那時媽媽是孩子的全世界, 媽媽

真的很enjoy那段時光.  現在呢? 他看的課外讀物多了, 不知曾幾何時

他在圖書館借的書已是厚厚的一大本, 七百多頁的書不是問題, 去年暑假

買張曼娟老師的書四冊一套, 他輕輕鬆鬆一天一本K完, 我還跟他爸說"買書

買得來不及他看"

 

過去的終究是過去的, 只能追憶;家裡不是還有一隻”小的”正值小二嗎? 

複製不就得了?  不, 天時` 地利` 人和, 都不跟當時一模一樣; 現在,

有哥哥在早餐時跟弟弟聊天, 準備一家四口的溫熱早餐&上學衣物&午餐餐

具水壺就有夠忙的,哪來的優閒?  小的也沒哥哥這方面的慧根, 一切都

變調了, 怎麼複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