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得很, 他總是跟我不同調, 但我們不以為意, 因為這是互補的好處,

他看到不同於我的角度, 我思考他沒有想到的層面, 互相補其對方得不足,

讓我們得以更全方位的考量, 找出較好的辦法和態度來面對我們所處的一

切人事物.

 

哥哥第二次段考結束的當天,他就向我報告他這次生物和地理進步了, 都九

十幾分了, 但我覺得事情沒這麼簡單, 再追問下去發現歷史和數學退步了(上

次二科一科滿分,一科接近滿分), 當晚我跟老爺轉述(孩子跟我說過, 便不會

跟他爸爸再提, 我是孩子第一順位的被告知者), 我跟老爺表達我的失望和沮喪,

本想孩子能更加進步, 沒想到各科成績消長, 還是跟第一次段考差不多; 老爺

倒不這麼想, 他認為哥哥要同時兼顧音樂方面和學校學科能有如此表現不錯了

(耶~ 他平常對沒有滿分一事是很敏感的, 今天卻如此持平的心態), 他說若哥哥

沒有音樂要顧的話, 學科的成績應該還會更好, 心態上他能心無旁騖的, 他對

哥哥是很有信心(應該說, 他對他的基因是很有把握的). 這是星期四的事.

 

隔天, 哥哥剛應付完學校段考, 他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的市賽(初試), 因為

當初鋼琴老師和老爺設定的是,他必須以音樂班的程度來參賽, 跟音樂班的學生

比, 而不是一般的學生, 一場比賽下來看來他是居中間的成績, 我每每在他參賽

時只求完整表現(不要中間忘了譜或卡住), 雖然成績不如我們的預期, 但我覺得

他很棒了, 老爺卻繃著一張臉表現出他的不滿意, 他一直問哥哥你看聽別的音樂

班學生的臨場表現有何想法, 有沒有gain到甚麼? 哥哥沒回答他, 他卻更加不開

心; 看著孩子這一周來的辛勞, 既要上課(上視唱聽寫樂理課和英文課, 段考前

也照上不誤, 一般孩子和家長都會要求老師停課, 好讓孩子做考前複習), 也照

樣練琴到九點, 他也沒抱怨地抓緊時間複習, 他這樣認份的照表操課, 我還能說

甚麼. 

 

哥哥的鋼琴啟蒙老師疼他的很, 知道他參加的是音樂班組比賽, 電話中直跟我說

"這樣不會太殘忍嗎?  讓他跟音樂班的競爭....", 跟老師說我體諒孩子的辛勞,

也不願說孩子甚麼, 在一旁聽的老爺很不以為然, 他還是覺得哥哥的"沒想法"

很要不得, 想要跟哥哥要個說法, 我攔阻他, 要他讓哥哥好好休息 (回家後他

在沙發上一睡, 睡了二個小時, 從小到大不喜歡午休的孩子, 真的累了)

這是星期五發生的事, 對比老爺前一天(星期四)對哥哥第二次段考成績的理

解, 我們夫妻間呈現互補的狀態, 我失望他安撫我, 他不滿音樂比賽的結果

說服他嘗試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 

 

愈到中年, 我們遇到身心和周遭的巨大改變, 棘手的孩子教養問題, 我們互補

互相安慰, 攜手走過, 都是為孩子好, 當對方提出不同見解時, 我們愈會思索

自己的論調又何嘗是對的, 折衷和反省下, 期盼能以最好的方式來教養我們的

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