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150  

讀書計畫, 這通常在每年的新年新希望裡, 會做的事, 就像最近ICRT裡


歸納出十大新年新計畫一樣, 亦或是每學期剛開始時, 會自我期許這新


學期想達成的目標和一併做成的計劃.

 

我多大才開始做讀書計畫? 應該是國中吧!  但我家弟弟卻是在小學三年級


就做了"讀書計畫", 他還嗆聲哥哥"你不會做吧! 老師說高年級就得會做


讀書計畫" (正確地來說, 應該是哥哥"沒做過"), 哥哥還虛張聲勢說"我


會做, 也做過". 

 

去年(2013年12月20)弟弟班導訂了一項作業"讀書計畫", 那時我看了這項


功課, 不以為意,沒想到上周五老師要班上的孩子開始啟動他們自個兒訂定

的讀書計畫, 原以為讀書計畫是寫好玩的, 居然當真! 從那天起, 孩子放


學回來會從書包裡拿出一大落的書籍和習作等, 為的是落實他所制定的讀書

計畫.

 

 

好不容易寫完連絡簿裡抄寫的功課, 他接續馬拉松似的繼續努力, 拿來一張


A4空白紙寫國語的複習"語文焦點", 每一課寫一張(兩面, 滿滿的內容), 再


複習英文課本, 然後或是社會或是自然. 

 

 

我常在想, 孩子的潛力是無可限量的, 這般年紀的孩子居然會做的是超乎我這

愣子所能想像, 給他們機會, 或教他們怎麼做, everything is possibile.

 

 

老師屢屢出新招, 要求孩子去做, 果真孩子們做到了, 我不得不欽佩老師有勇

 

有謀(有勇氣, 有智慧), 相信孩子, 他們做得到!

 

 

我想剛開始, 老師並沒預設立場或目標, 一旦訂下標題, 孩子的能力自然會呈


現給你看; 從寫生活札記開始, 老師銳利地觀察孩子們的寫作能力, 並藉由閱


讀理解讓孩子從閱讀剪報的好文章, 到回答問題的閱讀測驗, 再衍生讓孩子模


仿寫文章和寫讀書心得, 在在都有老師的用心, 每回老師的要求和孩子的回應


都讓我驚呼連連, 怎麼孩子這麼棒!

 

 

每天的生活札記孩子練就了寫作; 三天兩頭的, 老師會針對目前教學相關的內


容, 訂一主題, 像是"圓的聯想", "雨的聯想", 文字遊戲, 數字遊戲, 數字成


語, 最近還有一個很妙的主題,


"當xxx(時候), 我想聽到xx(誰)跟xx(誰)說...." (最少寫5個)


弟弟寫了8個, 得了8個章(最高榮譽, 班上沒人比他多, 有一優秀的女同學原


想寫十個, 寫到第6個就投降了, 不容易. 來兩個弟弟的妙答.


1. 當爸爸和媽媽在一起, 我想聽爸爸跟媽媽說"我愛你"


2. 當別人不小心弄到我, 我想聽他誠心誠意的跟我說"對不起"


圓的聯想


除了跟圓的形狀有關的物品, 我們也從各方面著手, 老師要求寫15個, 弟弟


居然力拼30個, 全班中寫最多的, 也得了最多章, 從此他獲得成就感, 非寫到


想不出來, 他不放棄, 每每寫到晚上十點多.


我提供一詞, 自圓其說


弟弟居然會想到, 破鏡重圓

 

 

再者, 老師對生活札記的要求不僅有寫的部分, 還得文圖並茂, 意思是要加


繪圖和美工喔, 弟弟自我要求高, 不只要寫得多, 還一一畫上插畫, 這樣好


花時間, 但他執意要做到好, 我們當家家長的只能樂觀其成, 辛苦是他在辛


苦, 但有捨有得, 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他只執著於致力功課的完美, 其他的事


像是練琴就只能任由他荒廢, 客廳裡也沒有孩子的玩樂聲, 只有在書桌前有

認真的身影, 還有他那滿足於功課的笑容(那是他拿來安撫我們不安情緒

微笑, 因為他不練琴, 我們無法對老師交代; 因為他每每晚睡, 我們擔憂

睡眠不足; 因為他忙, 忙得沒時間好好吃晚餐後的水果, 和我們聊天)

 

 

我們慶幸孩子能讓如此優秀有經驗的老師教到, 她帶領弟弟成長得很快,


但另一方面我們憂心"顧此失彼", 人的時間有限, 每秒都是機會成本的選擇.


我相信老師現在幫孩子儲備的是豐厚的閱讀素養的資產, 這是無法立竿見影


的浩大工程, 是目前時勢所趨的標竿, 卻也是面臨會考(十二年國教)國中生

最欠缺的.

 

 

閱讀素養扎根的事由老師來教導, 至於跟時間拔河的事, 只能孩子和我們


多多磨合磨合, 盡快找出平衡點來, 讓我們的日常生活能在穩定中求發展,


否則天天都像在打戰, 三不五時還會因時間配置不當, 親子大戰, 好傷!


也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