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最後一個周日晚上去鋼琴老師們那兒送禮物, 這兩位老師之


於我們家兩個孩子的付出, 讓我得在過年過節時送送禮聊表我們家


的感謝之意. 這次去送禮, 我順便跟老師談談我聽到的一些資訊,


但深談後, 老師一連串丟出一些問題, 回答後的我更加不安,我知


道我又丟一顆威力不小的炸彈給老師.  照理說, 跟老師交流音樂


班的事應該會有助益的, 但一番談話卻讓我更加煩惱了.

 

今天啟蒙老師來家裡上弟弟的課, 一見到面,她跟我先談起哥哥的事,


告訴我, "這是我和我弟弟兩個學音樂人的意見, 若哥哥要走音樂這


條路, 就照我們的規畫做吧!". 原來, 周日我離開後鋼琴博士非常

不平靜, 他將我的話反覆的想了又想, 昨日他找啟蒙老師商量企圖


能無所遺漏地幫哥哥找到對他最好的路. 

 

哥哥的天份在哪?  最近, 終於得到具體的答案了, 那就是他的視譜


和背譜能力超級一級棒, 兩位老師, 加上鋼琴博士在美二十年的教


學經驗, 哥哥擁有的這兩項能力是他們從所未見; 再者, 他練琴的

速度也是快得很, 所以老師可以讓他大量的練曲子,當然他運動神

經好連帶地琴鍵上的手指滑動也較一般人來得輕鬆. 

 

鋼琴博士在美的經驗很多, 啟蒙老師接觸的學生也不少, 都是標竿型

的老師; 博士在眾多學生中看到我們家的璞石, 在哥哥去年底學生音


樂比賽失利後, 老師難掩他的傷心難過, 甚至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他


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學生"; 老師從一個小時的課可以盡情的上


到二個小時(一樣的收一個小時的學費),他想竭盡所能地給哥哥上課.


他想幫哥哥鋪一條音樂的路, 但他也思索過, 這孩子明明有著很鮮明


的音樂上天份和能力, 為何每每鋼琴比賽甚至考音樂班是如此的坎坷?


在上課時這孩子總能把鋼琴彈得如此的好, 為何一上台他的比賽不如


平時的練琴. 

 

啟蒙老師從小一教哥哥, 雖然只教一年半, 然後要我們在她那鋼琴博


士弟弟還在猶豫要不要回台灣時, 轉介哥哥到另一位鋼琴家學琴, 但


她一直關心著哥哥, 低調的她甚至在哥哥的中高年級班導面前"現身",


讓班導們知道哥哥在音樂上的優異, 且在學校有她"罩著", 將哥哥視為


她自己的兒子般疼愛; 以一個做母親的立場身兼哥哥鋼琴啟蒙老師, 她


在和鋼琴博士討論哥哥的未來時, 他們斟酌著"學音樂到底是不是他的命", 

 
她說了, "他的學業成績很好, 為何要他走音樂這條坎坷的路?" (聽到


這樣的轉述, 到此, 媽媽我紅了眼眶)

 

我曾無數次問自己, 到底讓孩子走音樂這條路可以嘛? 他雖然在鋼琴比賽


拿過第二名和第三名, 但終究沒有很順的屢屢得到很好的成績, 尤其在


很關鍵的比賽, 一直以來我這麼想,


學音樂的莘莘學子這麼多, 大家不都一樣苦練, 一朝, 在國際大賽中得名


才能彰顯他的才華, 有這麼容易嗎? 況且他的心智年齡是晚熟的, 得耐心


等待, 還好, 這孩子的抗壓性極高, 每一次的失利他欣然接受, 唯一繼續的


就是再學習再練琴.

 

我如是照以上的想法跟啟蒙老師說, 我雖然不在孩子面前說甚麼, 甚至批評


他的缺失, 但我衷心地這麼想, 也想幫他挺住, 這就是我跟鋼琴博士的承諾,


若他此次插班考失利(不曉得學校會放出多少名額, 競爭的人有多少? 我們

努力全力以赴, 但其他的, 不在我們的掌控), 我應該會讓他繼續學鋼琴,

至於副修的小提琴和樂理視唱聽寫會就此停了, 畢竟這項才藝他努力地練習,

他是如此的優秀, 鋼琴博士說"他是音樂班的資優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