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國中地理的難, 早在個多月前碰到朋友時就被她嚴重的警告了; 今天買菜時又遇到朋友, 她一

看到我就很想跟我聊, 她手裡拎了一堆菜, 我也是, 結果一開講, 講個沒完沒了, 聊了一個小時,

最後因為背著提著得太過沉重, 只好趕緊約下次再聊.

 

她一劈頭就說, 不是跟你說地理很重要, 得幫孩子搞懂怎麼讀,她的小女兒跟哥哥同屆同校,地理

哥哥一樣錯了四題; 昨晚我研讀了哥哥這次段考的地理考試卷, 發現現在的孩子讀地理真的不簡

, 不像我們以前那個年代般只要死背就好, 得非常的活, 觸類旁通, 才能拿高分; 一堆的圖表讓

學生去分析找答案, 我很喜歡這樣的出, 頗有深度, 能考出孩子的實力, 但因全都是選擇題難免

會有運氣好壞的問題, 但那是一時的, 長期還是得要有實力才能將地理這科讀好呀. 

 

其中有一題是:

(  ) 下列哪者可得知台灣位於歐台灣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互相擠壓

1.  台灣溫泉很多

2.  台灣的水果資源豐富

3.  台灣的氣候…..

4.  台灣中央山脈高聳 (類似這樣說法, 考卷不在手邊, 僅靠記憶)

我翻閱參考書都沒找著這題的正解, 參考書上提到的只有說明台灣地形特徵(多火山, 地震; 地勢

高聳)的說明和成因。 問哥哥老師怎麼說, 他回:老師解釋, 因台灣多火山, 才有溫泉的產生,

泉因地底的礦物質豐富伴隨溫泉….

, 奇怪的是上課時並沒將溫泉和火山講到關聯, 考題解答時才講解, 參考書上也沒有這類的

說明, 真的是考程度的.

 

另外一題, 一張等高線圖, 其中有四條不同的等高線, :若要帶學生去泛舟, 應該選擇哪一條

題目很活, 但四條等高線我根本就分不出哪條是甲, 哪條是乙, 怎麼從四條中選一條呢? 再加上題目

, 得分析題目再計算出答案, 時間相當匆促, 根本很難.

 

還有一題, …蘇花公路是挖鑿哪個山脈而開出的公路

課本沒有這類的敘述, 但學生得對台灣山脈大約方向有概念

! 我們加這位少爺, 居然還給他答錯, 虧我們還帶他去環島旅行, 經東部的海岸山脈還跟他說了

一下.

 

至於, 全球時區, 經緯線的了解得相當透徹, 否則一字之差, 就讓你選錯答案. 

 

一路聊下來, 朋友跟我分析了上屆(她家大女兒, 八年級)要平均幾分才能校排第幾, 這屆(七年級)

好像比較強喔.  她又跟我透露, 這次七年級第一次段考的數學很難(因他小女兒只考了85),

學生來不及算算式, 連她家在清大任教的老爺都說題目難呀, 她說她的朋友的大兒子九年級生

(校排前二十名的)拿這張數學考卷算算,跟他的老妹(七年級)妳呀! 能考個八十分就不錯了”,

真的有這麼難麼?

 

考完段考那天的晚上, 哥哥忽然問他爸爸一題數學, 題目相當生活化, 也簡單的不得了, 他一問,

我就知道他不是很確定這題的解法, 當下我頭皮發麻, “蝦咪! 這麼簡單的問題還問, 這小子八成

這題不會”, 果不出我所料, 他不會, 那晚我輾轉難眠(他不會這題, 那他考得有多差, 這麼簡單

都不會; 若只有這題不會, 我擔心, 他本末倒置, 根基不穩); 隔日改好的考卷發下, 他就錯這

一題, ! 怎麼辦.

 

題目 : 有四個人只買到三張票, 從台北到花蓮三個小時, 每個人總共可以坐幾分鐘 (夠簡單的吧)

這孩子的頭腦真的不知道是如何運作, 他的想法一說出,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  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