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這麼一段文章, 覺得很警惕喔,也很合我用. 

日常生活中, 常聽朋友或親戚說某某有甚麼天份,也常拿來向旁人炫耀,

就跟文中的父母一樣, 也有的是家長覺得孩子似乎欠缺某些補強,卻只停

留在「說」和「想」

 

最近為了哥哥的事, 著實傷了腦筋,再三問自己做的決定對嗎? 也跟老爺

天天討論, 但隨著一次次的談話,漸漸釐清許多心中的疑惑, 也似乎找到

對的人和事, 昨日忙了一天,終於把事情底定下來, 心情也輕鬆了不少,

雖然選擇了較辛苦的路, 但老爺說因孩子嘗試不同的學習,我們跟在身旁

也順便見識不同的生活, 也是不錯的人生經歷,我們這一代的家長, 家裡

早年經濟多半不容易, 讀書是唯一可出頭天的方法,所以我們只會讀書,

至於其他才藝的學習或補習就甭提了, 家裡根本不可能有閒錢讓我們去學;

記得, 家姊小時候很得人疼,老師很欣賞, 要免費教她練琴, 她去了幾次

就不去了, 因為家裡沒琴可以練習,免費的課上起來也怪怪的, 最後只好

辜負老師的美意, 這就是在那年代生養眾多孩子的家庭無法負擔的.

 

兩年前跟父親提及哥哥在圍棋和鋼琴上得獎的事, 父親默默不語, 但最後

他只說讀書好就好了, 唉!父親還是覺得「唯有讀書高」,他一生看到這麼

多活生生的例子, 他還是沒轉念.也對, 因為在他身邊的例子是他兩個女婿

書讀的高, 生活上相對較寬裕.

 

不要說是年邁的父親思維沒辦法跳脫讀書件事, 就連哥哥同學的家長也是

如此, 就專心讀書就好,其他都是多想的.我們覺得哥哥是個晚開竅的孩子,

國小的功課我們不緊迫釘人,有九十分以上就好, 況且他們學校考試出題

不簡單, 能如此我們就滿意,我們讓哥哥學才藝不是他不會唸書,而是他的

空閒太多, 總要找他有興趣的來做,否則時間會浪費掉的, 玩呢? 他玩的

時間也不少, 除了不能上網和玩電動,他跟弟弟在家玩的可瘋呢, 在加上

他喜好運動, 他在家打乒乓,投籃, 丟球, 我們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雖然老爺和我不是多開明的人,但我們願意尊重孩子本身的特質, 並加以

栽培, 這是我們可以給的基礎教育,未來的事只能靠他自己了.  

 

 

我第一次見到這女孩時,她才 8 歲,跟我老大現在一樣大。
10
年前我去她家時,她可以在短短時間內,把我送的一瓶清酒上的字和圖,都一模一樣的

畫出來。

一個外國小女孩,居然可以把「日本清泉清酒」和酒牌上的櫻花,三兩 下就輕鬆的描繪出來。
我好驚訝,自從那次以後,我經常慫恿她的父母帶她去拜師學藝。

但他們永遠都可以找出一大堆不是理由的理由來搪塞我。
奇怪的是她的父母一面搪塞我,卻又可以一面的跟我炫耀她女兒最近又畫了甚麼
突然驚覺 10 年過的好快,好像才昨天的事情,現在已經是 10 年後了。

★我不認為她的父母現在有資格去批評他們的女兒,因為一直以來, 她的父母只顧著自己,

從沒重視過她的教育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