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學習的mentor 無論是誰, 只要方法用對了, 加上時間的發酵, 和

學習者的努力, 細水長流, 總有那麼一天可以看到成效的. 

 

話說, 哥哥在小三時跟了一位外籍老師學英語, 一年下來聽得懂老師

在說甚麼, 也不怕上外師的課(雖然程度還是不太好, 但膽子有練到)

從小四起才跟現在這位中師學英文, 三年下來, 老師的教法令我佩服,

要我這樣教, 我看我是早早就放棄了, 畢竟老師和家長的身分和心境

真的差異很大.

 

剛開始老師從英文繪本(level 3)開始教起, 不管英文單字懂多少, 她

帶孩子從頭一個字一個字讀,  不會的或認不得的或忘記的, 對孩子就

是生字, 那就查字典吧.  (我天啊! 不厭其煩, 明明教過或讀過的, 孩

子認不得的單字, 就是生字)

 

大概到了小六吧, 老師會給閱讀測驗的文章和測驗題, 不會也得做題目,

猜猜看, 做做看, 等做出來, 再針對孩子不懂的一一解釋, 照樣地, 文

中不會的單字就是生字, 依規矩得查生字, 剛開始"初試"的成績慘不

睹, 對的機率有時候還不到一半(沒看過的文章, 範圍比學校的廣得太

多了, 我還曾要老爺考看看, 意思是- 不容易呀)

 

每回上課前會有小考, 測驗回家背的功課, 而這些文章就是考試的材料,


或考單字, 或考默寫老師覺得不錯的短文或段落.

 

從小六起, 老師帶著哥哥讀起"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Magician's


Nephew), 起先我都不敢想像哥哥有這程度可以唸, 因為他學英文的起步晚,

再加上又不是"弋果"的學生, 但漸漸的, 老師慢慢地一步一步帶他, 他可是

能讀的(要是我丟這本書給他讀, 他一定會唉唉叫, 到最後還沒讀幾頁就不

了了之的).

 

還有一點得大大讚揚的事, 那就是老師會在教完一本故事書後要求寫summary.

這也是我連想都不敢想的, 老師在小五下就要求他寫summary, 無論寫好寫壞,

有起步總比沒做過或不做好; 剛開始寫得當然不好, 廢話連篇, 亂抄一通,

但久而久之, 他有學到皮毛了, 老師不厭其煩的跟他review他寫的summary,

修改過的, 再謄寫一遍, 現在他寫summary不會在哇哇叫了.

(早期他寫summary求助於我, 他寫我刪, 他根本寫不下去; 等我氣到不看後,

情況改觀, 他有自信下筆了, 寫得好壞不管, 但功課如期做完, 經過老師的

教導後, 當然進步了許多)

 

上星期他突然跟我說, "媽, 老師說我很有語感耶", 怎麼說呢?

老師要我拼Christmas, 我沒背過這單字, 居然拼出來了(傻孩子, 這個

單字常出現在日常生活呀); 好啊! 我就繼續跟他玩, 那還有甚麼是Ch

開頭發K音, 他也知道chemical, 然後我就跟他說:


"媽媽教你用字典查生字就是讓你多看看其她的英文單字, 我以前查個生字,


 看到附近的單字有趣的, 就順便背一下學一下, 這樣學到就是自己的)


他附和地說, 我知道啦 (最好喔)

 

 

小六起, 我每個月買"大家說英語"給哥哥當補充教材, (聽說他其他同學的媽


們在孩子拒絕再去補英文時, 也都用這教材給孩子持續學習英文); 連英文老

問起, 她都跟哥哥說"你媽媽對你很用心, 媽媽說的要聽, "大說"很好, 要

喔; 還有媽媽要你用字典查單字是為你好, 你要聽(雖說她其她的學生都沒

用字典這種古老的方式)

 

 

這個月, 從2014年Jan. 起, 我買了"大家說英語"和"空中英語教室", "大說"


應該有點兒簡單了, 得加強深度; 元旦那晚, 該做的事都做完了, 我在電腦


前聽"空中英語教室"的VCD, 他過來湊熱鬧, 我就順便叫他一起聽, 起先他說

聽得霧煞煞, 待他和我讀過文章後, 我洗澡去, 他再聽個幾次, 他後來跟我說

"聽得懂VCD裡再說甚麼了", 對! 這就是我要的, 不是這麼難, 看完整個文章,

 

就能聽懂他們的對話, 不是嗎? 

 

朋友的孩子聽了"大說"幾年, 她說孩子的程度得提升, 她的一席話提點了我,

該是幫哥哥升級他的英文"課外書", 新的一年, 新的進度, 希望他能有所收穫.

 

之前寫下 : 這樣學英文很幸福

http://chouchou1968.pixnet.net/blog/post/156149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