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放學之際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 再加上11度低溫, 拎著雨傘

一口氣爬上弟弟教室的三樓, 為的是提醒他要帶"國語文演講比賽"

的那張紙, 上頭寫明了規定的題目, 這位小少爺竟然背不起來題目.

 

時間一到老師帶著路隊往下走, 弟弟看到我後, 不敢擅自離隊, 我跟他的

班導點頭打聲招呼(戴著口罩, 很難認出我吧), 他這才到我身邊, 問他

比賽規則的那張紙帶了沒, 他含糊其詞又告訴我老師要他去校外比賽

"作文"(啥米!我心裡嘀咕了), 要他說明白, 他反倒不好意思地說"回家

再告訴你".

 

一到家裡, 下了車, 他一路轉述今天在校又被老師誇到一個不行, 昨個兒

的生活札記老師規定題目"香的聯想"且要求寫20個還得文圖並茂, 老師說

班上只有6個人算及格, 但其中有3人勉強在邊緣

 他 : 媽媽, 你知道甚麼是邊緣嗎?

 我 : 不知道耶, 但你所講的邊緣有2種

 他 : 我知道, 進入的, 和沒過關的

 (不錯嘛! 知道呢)

=============================================================

師 : 自己覺得寫得不錯得站起來

(弟弟自知有兩個聯想沒畫圖, 沒資格)

他 : (他舉手發表意見)老師, 我有些沒有畫圖

師 : 一兩個沒畫, 沒關係

(這時, 他站起來, 表態對自己寫的作業有信心)

說到這兒, 他整個人神采飛揚,為了得到老師的讚美, 他拼死拼活,

昨晚寫到九點鐘,再將學校內未完成的語詞作業拿回家寫, 到十點半

才上床睡覺, 這晚他除了寫功課, 啥也沒做. 

 

他已經好幾個星期(上學期就這樣了)星期三中午一回家就要求要先睡覺,

但一睡睡到四點鐘, 功課寫到八點多, 擠壓到練琴的時間, 有鑑於此,

今天我先講在前頭, 功課先寫再去睡, 他沒異議耶, 怪了! 我忙著在廚

房洗菜, 書房靜悄悄, 探頭一看, 他居然在看課外書, 我將書沒收要他

先將功課做完再看, 這樣不行了, 他紅著眼眶, 一副委屈狀, 哭著要

看書, 怎麼辦呢?  我當下真的心疼他, 心想是怎樣的壓力他會選擇這樣

的作為呢? 他任勞任怨的寫功課, 即便老爺和我在一旁碎碎唸, 他都回

報我們一抹微笑, 那種甘願, 但潛在地他是否也背負著壓力呢? 否則

他為什麼要為了看課外書如此的胡鬧, 不是說好了"寫完功課就可以看".

 

我輸了, 我輸給了"心疼他"的那個意念, 我無力的垂下肩, 不跟他說

甚麼, 任由他用他的方式來排遣他的壓力, 心想"反正他會認份地做好

功課, 我又何須管他呢?" 我若堅持先寫功課, 無非是讓自己難過於他

的不聽話而已, 折衷妥協不是我現在的課題嗎?

 

=========================================================

他 : 老師說這學期沒有作文比賽, 所以要我參加朗讀比賽,

我 : 不會吧 (這學期行事曆一發下,看到沒有作文比賽, 我鬆了一口氣)

     老師要訓練你喔

他 : 沒有, 老師說文章要自己寫

我 : 啥, 有訂題目嗎?

他 : 有啊, 老師有給我一張紙, 不過我放在學校沒帶回來

我 : 你們班上沒有其他人了嗎? (可派出去比賽的)

他 : 有啊, xxx被派去參加"字音字形"比賽, 老師說我寫字太慢了,

     不能參加這一項, 這學期校內又沒有作文比賽只好讓我去參加

     朗讀比賽(os 是沒人了嗎? 班上前三名真的很好用, 都是派出

     去比賽的; 其他小朋友也應該要有機會去發揮長才)

 

話雖如此, 我還是很感謝老師對弟弟的賞識, 讓他有這麼多機會去多方

嘗試; 這孩子跟哥哥一樣, 很愛去比賽, 明明朗讀啦, 說故事比賽這方

面就不是他們兄弟倆的強項, 但他們都無所畏懼地勇於上台表現, 媽媽真

的以你們為榮, 連老爺都納悶哪來的基因.

===============================================================

六年前, 哥哥小一, 那時我很愛買書, 英文的中文的一概來者不拒, 常常

一口氣買了一大堆書, 哥哥看書的速度也快, 最後來不及供應, 只好讓他

自己去學校圖書館借, 或班上的班書, 或跟同學借書; 人本常寄刊物給我,

看到他人的推薦寫的書評, 我也參考地買了一堆那時超過哥哥年齡的課外

書, 久而久之忘了這批書被我放在書櫃裡(有門的櫃子), 隨著時間的流逝,

哥哥閒著無聊時, 居然把這些世界少年文學精選給看完了, 連帶得他也介

紹弟弟看, 弟弟的閱讀一下子就跳升很大, 二年級時他還嫌書的字好多喔,

現在的他靜靜的一個半天沒有聲音, 肯定就是書蟲在啃書了. 家裡有放書

就很好, 他們隨時想看就拿起來看, 我想以他們現今的年代還看得下這些

台灣並不常見的世界文學精選(不是簡愛, 咆嘯山莊, 基度山恩仇記,這類

耳熟能詳)就不錯啊, 更何況他們屢屢拿出來再三回味, 相信以前文學的那

典雅及內涵能給他們更多的文學涵養. (雖然現在這對哥哥的作文和閱讀測

驗沒多大幫助)

 

弟弟今天下午沉浸在"山月桂", 這本書他早讀過了, 有何吸引他的? 讓他今

天又拿起它來回味, 看來我這幾天有空得將它拿來看一看.(早先, 孩子看的

課外書, 我都會讀過, 以便和孩子討論, 但隨著孩子閱讀量變大和我的老花眼

作祟, 我已經好久都不跟進了, 雖然孩子的課外書都是我添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