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的寒假作業

 

 

小二的國語習作來個, 依樣照句

例句 : 爸爸樣太陽, 散發熱力和光芒,再暗的地方都被他照亮.

弟弟自己起個頭, 就寫下:

媽媽像花朵, (接下來, 他就莫宰羊了)

(只好媽媽下海幫他接龍) 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 再遠都看得到她的美麗. 

弟弟說他看到老師這題打勾耶,還在旁邊給個笑臉. (要不然, 我還真想看

老師怎麼改這題)

 

要小二的孩子仿照這種句子,不會很難嗎?  孩子真的能自己造出句子,

我懷疑, 至少我們家的孩子”還沒具備這樣的能力”,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

覺我覺得四年前哥哥的版本沒有弟弟現在的來得難. 

 

孩子不會, 只好媽媽代為操刀;姪女和哥哥同屆, 也用同版本的課本, 有次

回家看到她的國習寫得很好,一問之下才知道安親班的老師給他們抄標準答

, 難怪答題答得漂亮.  有些沒上班的媽媽送孩子去上安親班, 為的就是她

們沒法教自己的孩子, 程度太難了. 

 

如果, 大家都和我們一樣,那麼就說明了孩子沒辦法獨力做這樣的作業, 得

靠大人來幫忙, 那麼孩子是否真的有學習到?  還是落入《揠苗助長》的無效

學習. 我們父母這一代, 功課都得靠自己完成,爸爸媽媽忙賺錢家務, 怎麼

有空, 雖然我們小時候的功課難度沒現在孩子來的這麼難, 但至少我們是自

會的. 

 

若果是我個人多慮了, 那麼這麼難的題目教育下,孩子應該要比父母來得厲

, 不是嗎?  事實真得是如此嗎? 現在職場上都有意識到, 現在的年輕人

基本常識和專業知識都嚴重不足, 為什麼呢?  孩子的學校教育超前學習了,

最終孩子到底學到了沒? 

 

所有知識的學習都是由淺入深,反覆得不斷地加深漸進式地滲透, 讓學子慢

慢地吸收, 現在這種超前學習,似乎想一次到位, 一下子就要教會學子整個

完整解釋啦, 應用啦, 而沒考慮到孩子的智力發展是否已經可以負擔,這樣

不會有揠苗助長之嫌嗎?  擔心孩子還小的時候靠大人幫忙, 度過去了, 稍

長一點是否有再次地複習這類的學習, 還是認為以前學過了, 就給它直接跳

過去, 錯失自我學習的機會.

 

這篇碎碎念, 憂心我們的孩子是否被揠苗助長了,但願這一切只是婦人的

粗淺看法和杞人憂天. 

 

現在孩子超前學習也不見得是壞事, 從小訓練或許真的可以發掘更多更優

的才能.

 

最近讀到一句話, 很受用;我跟孩子一起分享

《如果,我任由你表現最擅長的部份,可能你還在練習最早的那份樂譜,

  不可能有現在這樣的程度》

 

弟弟小二的第一課是《我是行道樹》是以新詩的方式來寫, 昨日弟弟拿在學

校的功課(除了回家功課,老師還給了在校功課, 要孩子利用下課空檔來完

成) 回家趕工, 因為老師下通牒「在四月二日前清理所有積欠功課, 要不然

4/2提前慶祝兒童節的活動不能參加」; 弟弟這周五一回到家, 就將所有功課

(回家功課+在校功課) 分配好,周五做這些, 周六得完成那些, 剩下來的周

日趕, 好不容易他完成了, 看得我好驕傲喔,他居然可以這麼棒, 自己清楚

所有他該完成的, 並一一將它們做好.

 

其中一在校功課是仿寫新詩 : 我是小樹

弟弟他寫下 :

 

我是小樹,

每天我開開心心的站在校園中。

我愛看跑跑跳跳的小學生,

也愛看大大小小的動物。

 

我是小樹,

我故意掉下綠綠的樹葉,

歡迎小朋友撿去做書籤。

我喜歡張開細細長長的手臂,

讓小朋友慢慢的觀察。

 

我是小樹,

每天散發出迷人的芬多精,

讓人變得健康又強壯。

我有一個偉大的願望:

願我是活最老的神木,

願我可以擋住數不清的土石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