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 承蒙貴人相助, 為老大覓得一位相當好的鋼琴老師, 開始了他的鋼琴生活,

老師教了幾堂課後告訴我,

"你這個孩子很省錢喔, 因為他的學琴進度可以是 normal 的2 ~ 3倍"

(一年半後, 啟蒙老師認為他需要找大師學習更高的程度, 從此, 省錢變成花大錢)

接觸過他的老師都說他很有天分, 他聽多了, 也自我催眠了; 老大記性好(一開始並

不知道, 後來才發覺), 彈個幾次就不知不覺地把譜給背起來, 所以練琴練得很快

(但不夠精細)

 

數年後, 老二也跟上哥哥的腳步, 學起了鋼琴, 他和哥哥很不一樣; 學琴一年, 老師和他

激不出火花, 此時的他只能說是用功的學生; 就在屆滿一年之時, 哇! 弟弟蛻變了, 他的表

現讓老師驚艷, 老師直說他不輸哥哥, 就這樣他逆轉了老師對他的看法, 然後呢?  老師又

是那種"能教就多教"的惜才教學; 說實在, 弟弟的記性不太好, 譜沒能一下子就背下來,

練琴就得一次又一次的看譜練習, 這樣練琴的速度就比較慢, 爸爸督琴又兇(爸爸是記性

好的人無法理解記性差的人), 弟弟的手眼協調&運動神經沒有哥哥好, 常常得練好久一

首曲子才會練好, 爸爸督琴時說話很兇又大聲, 媽媽我剛開始不忍心聽到爸爸的罵聲,

又不能介入他們之間, 只好氣得離家.  幾次與爸爸抗議, 幾日平靜後, 故態復萌, 還好弟弟

知道爸爸的用心, 練完琴後就像一切沒發生過似的, 真是好禮加再.  日子一天一天過, 但

有時難免又讓人煩心, 這一天又上演了同樣戲碼, 媽媽我只好在三個男人間遊走, 說了整晚.

 

哥哥篇

媽媽聽到爸爸兇巴巴, 揪著心看著在一旁一派清閒正在下圍棋的哥哥, 媽媽又忍不住跟他

機會教育 :

    哥哥呀! 你不覺得你練琴練得很輕鬆嗎?你有天分就要多加利用把它發揮到最大的程度,

    不要總是自我感覺良好, 要精益求精!  老天爺給你這個天分你要珍惜, 祂不會給你很多的

 天分去讓你糟蹋; 弟弟一星期總有5天每日練琴1.5 ~ 2小時, 真的很辛苦, 你比較有天分,

    就比較easy.  而你有時候練琴之隨便, 比弟弟還不認真, 花的時間還少, 說得過去嗎? ......

 

    哥哥 : 我也曾辛苦過呀!  我三' 四年級時只有假日才有時間玩, 周一到周五寫完功課, 再 

    練個琴, 也都沒有時間.

   (真的很勁爆, 因為他從來沒提過他的這個心路歷程, 只是日復一日地按表操課, 這抱怨也

 來得真晚; 但也得提醒他, 這些都是你要的呀, 學琴, 學圍棋)

 

稍晚, 等弟弟練完琴去洗澡, 媽媽又得小聲地和爸爸說教.

     彈鋼琴是很有氣質的事, 你督起琴來, 像個兇神惡煞的, 讓生活很沒有品質, 不要學好了.

     PaPa : 弟弟並不會覺得有不好呀, 你看練完琴他還是跟我嘻嘻哈哈的; 你不知道他總是

    彈過的就又忘了, 彈錯了還硬說沒有....

     MaMa : 記性好的人無法理解記性差為何這麼笨, 他已經很努力了.  老師不像你那麼嚴厲,

                    她說沒有要比賽不必要事事嚴格到此, 重點抓住就好, 比賽有比賽的要求, 平時有    

     平時上課的要求, 若一昧要求會讓孩子失去學琴的熱情; 這也難怪, 孩子們常常會

     against 你, 說"老師沒有要這樣呀?", 或老師沒有要一開始就對節拍器呀?" 

 

                    孩子若能一下子就做到, 為什麼不做呢?  就是得慢慢一步一步的練習嘛.

 

弟弟睡覺前, 媽媽去陪她說說話:

    MaMa : 弟弟, 我們不要學了, 每次都得讓爸爸罵.

    弟弟     : 不要, 我要學琴, 爸爸沒有罵我呀, 他只是說話比較大聲.

    MaMa  : 可是你有時候都哭了

    弟弟    :  沒有啦, 我就是要學; 要不然叫爸爸不要督琴

    MaMa :  沒爸爸督琴, 你就沒有這麼好的成績了, 每次老師給的功課都過關, 比哥哥還強.

                    你要知道, 老師破例收你這個學生, 不是為了錢, 那是因為你是哥哥的弟弟, 老師認

     你跟哥哥一樣強, 他才會繼續來教你

    弟弟    : 我知道啦

    MaMa : 還有, 不要跟爸爸槓, 爸爸下了班還要督琴, 很辛苦, 你要感恩.   

                   別人的爸爸會督琴嗎?  好了, 睡覺吧.

 

一個晚上, 媽媽的嘴吧說個不停, 練個琴, 得用三種不同的心情來面對不同的三個男人.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