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幫哥哥買了一套五本的希臘狂想曲和其他三本書, 順便幫自己

訂了這本「從謊言開始的旅程」, 哥哥一放寒假一周內就將八本厚厚的

課外書讀完, 而我的就擺放在床頭,直到上上周日為哥哥發火了, 試圖平

靜下來, 才將這本書哪起來讀,不看則以, 一看便讓書中的情節吸引, 那

一夜睡前看了將近一半, 這對已經老花的我,尤其在晚上看書, 真的辛苦,

不過我也發現一旦調好焦距, 還不太難,習慣就好, 可是看了一會兒將書

拿開時, 會發現頭會昏ㄝ, 無論如何,到第二天晚上一本書就看完了, 真

的好享受看書的樂趣.

 

忙了一天, 洗好澡, 送孩子上床後,安安靜靜地沉浸在書裡, 好舒服. 

 

看完這本書, 我覺得它很適合給哥哥讀,將它放在書房的小圓桌上, 準

備通知哥哥好好將書閱讀後寫個讀後心得, 第二天它卻不見了, 怎麼找

也沒有, 難道我癡呆了, 不就放在那兒嘛?  怕是孩子們收書時夾帶到書

架上或書包裡, 書架上不曉得找了幾次,老爺也幫忙找, 就是消失了. 想

放棄不找了, 卻還不死心,就是不認輸的性格, 偏偏這樣找東西會讓我頭暈.

 

嘿嘿, 前幾天終於在弟弟的玩具創意區裡找到了,兇手就是弟弟. 問他, 為

何拿走書, 他的回答「我有跟妳說,我要拿這本書去”玩”」, 家裡書這麼

, 怪了, 他偏偏拿它去墊在他磁鐵玩具組合的下面,真是來亂的.

 

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很簡單, 一個愛面子的少年,一個謊言帶來的偶然和機會

教育, 很淺顯易懂,不是高談闊論和標榜「高道德」, 每個人都有某個不好

的過去, 但每個卻成為故是的題材, 故事的開始是從一個「去過迪士尼樂園」

的謊言, 講的都是尋常大部分人會犯的毛病, 但主角他經歷的過程卻是美好

的、令人難忘的、非常有建設性的鍛煉, 貼事實, 也反映了你我虛榮浮華

的一面,令人深思反省, 很受用喔. 

 

 

洪蘭老師的推薦序

英國哲學家史賓賽說過一句話,「因為做了壞事, 所以必須說謊, 因為說了

, 就會毫不在意的去做更多的壞事」,這句話適用在很多人身上, 但是對

本書男主角秋月和也就不適用。 他沒有因為說了一個謊而去做更多的壞事,

反而為了要圓這個謊, 吃盡了苦頭。他流落他鄉時, 一路上碰到紀念品店

阿姨及兒子、美容店男店長、警官、卡車司機大叔與他女兒、醫生、老人

等人, 他與這些人的互動改變了彼此的人生。

 

書中主角在五天之中瞬間成長,誠實、自由、勇敢的面對自己的生活, 可

以給青少年很大的啟發; 而主角母親對於兒子信賴與等待的表現,更值得

為人父母者省思。

 

 

很喜歡書中一些教人為人處事的道理, 孩子若在青少年能懂得這些,

相信他們的未來不需我們替他們操心 :

 

「比別人早一步動作, 做個好幫手」--要借宿別人家裡, 一定得勤快.

 

「那麼你不論到世界哪個角落,都能借得到地方住。 對方甚至還會歡迎你

 〃隨時再來〃….」

 

「你為了自己說的謊不被戳破,千里迢迢跑到迪士尼樂園去。 明明一個人

  去一點都不好玩, 只拍了照片就回來, 有甚麼意義? 你的腦袋裡只想到自

  己。

  你想想看, 他們看到照片的剎那, 會是甚麼表情?

  你拿出照片時其實一點也不開心, 質問你的朋友面子不保, 那看照片的

同學呢? 既不感到有趣, 也沒有任何感動。 更何況, 你想像一下他們的

心裡怎麼想吧。 如果有人接穿你”那傢伙好像後來一個人跑到迪士尼

去了”那就更糟糕了。 但是, 這可能性很大吧。

誰都沒得到好處。 你沒有, 質問你的朋友沒有, 周圍看熱鬧的朋友, 大

家都覺得掃興。

但是, 如果你把它改變成笑話的話會怎樣? ….

有誰會吃虧,呢? 你成了好玩的人物, 質問你的朋友也保住了面子, 周圍的

同學一起大笑結束。

說謊, 若是為了打擊別人, 或是保住自己顏面, 那就差勁透了。 還不如想

想該怎麼做, 才能讓大家開心歡笑。」-- 這一段的處理, 我感同身受, 現

在孩子們的同學常私下會說「暑假我們要出國去玩」, 或去法國, 或去加

拿大看鹿, 或去大陸江南尋幽探古, 若孩子都這樣比較, 沒去的人要心有

定見, 不能隨之起舞, 否則比也比不完。 想法的轉念很重要, 做無謂的圓

謊, 還不如做些較實際的人際關係處理, 相信有此能耐不怕在現今社會

不好.

 

 

旅行之於人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有人說過「現在的你與五年後的你, 最

大的差別來自你所遇見的人與你讀過的書」, 古人也說「行千里路, 讀萬卷

書」, 日本似乎也認同旅行的意義。

 

大前研一的「旅行與人生的奧義」文中, 說明了旅行對他一生的影響很大.

2007年此書一上市, 我隨即拜讀, 覺得值得收藏, 之後跟朋友提起此書,

當國中國文老師的朋友向我借去讀並要他高中的兒子一起讀, 好友

的女兒考上台大時也推薦她這本書, 等哥哥高中了, 我也會請他拜讀

, 一本書受用無窮, 感恩大師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