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哥今天洗澡前, 想跟我說說他今天在田徑隊練習時所發生的事,被我制

止了,該是洗澡的時間了;

 

他拖拖拉拉地洗完澡, 在吹頭髮時,我突然想到他星期五要參加在成德高中

舉辦的市運賽, 連忙問他需不需要提前去接他(比賽後), 他又興致勃勃地講

起田徑隊400接力賽的種種, 又被我給擋下, 該是睡覺的時間(昨天開學日

一早就田徑隊集訓, 讓他午休睡過了頭, 可見真的很累), 所以得趕緊催促

他上床睡覺. 

 

放學時, 從他上車約4:20起,在不到五分鐘的車程裡, 他跟弟弟吵吵鬧鬧,

下了車到家裡, 緊接著就是吃點心, 嘴巴得用來吃東西, 哪有時間哪?

(這時媽媽在廚房洗米, 並準備晚餐要煮的菜), 用完點心, 就寫功課去,

一寫寫到吃6:30吃晚餐囉. 

 

晚餐是他最忙的時候, 嘴巴要吃飯,又要說話, 真是有夠忙, 常常被爸爸

「吃完再說話」, 升上小五後他漸漸話說多了, 班上或學校的八卦, 同

的爆料, 看到的書或事情, 什麼都可以說, 甚麼話題都可以插上話, 說

說著說到這星期六要作文比賽啦 (老師說上次的題目”當挫折來臨時”,

有同學寫「我考試考壞了,媽媽處罰我 , 不讓我玩電腦讓我很挫折」, 這

不是挫折,這次作文比賽不可以在這樣寫了)諸如此類, 不管有多瑣碎他都

會拿出來說. 

 

一旦, 吃完晚餐, 該練琴的練琴,功課還沒寫完的得繼續, 這樣一路下來,

有多少時間讓他把他要說的話說完呢? Mission impossible. 

 

我們不是雙薪家庭, 孩子一放學就接回家的,如此狀況下, 都沒法讓孩子

講他想講的, 這還是孩子今天沒課後課的狀況, 若是還有課後課, 那就更

別說有沒有時間, 就算我們想聽他說, 他也沒有時間說, 時間真得很窘迫.

 

有時候, 若遇到孩子有狀況,或發現孩子的某些事得跟他談談, 聊聊一些

道理時,那時會發現, 哇! 真的沒時間好好說,這時若孩子又堅持自己的想

法,那只好開罵比較快, 雖說這不是溝通的好方法, 但很無奈, 為了用最短

的時間讓他懂得原則, 只好如此以罵代替慢慢講, 真得很無奈. 

 

我們為人父母的, 難道不想巨細靡遺的知道孩子得一切嘛?重點是孩子會講、

想講, 聽其他孩子的父母說他們的孩子回家鮮少說什麼.  但時間不允許嘛. 

 

像今天哥哥數次提起田徑隊的事, 說實話, 我不怎麼有興趣聽, 因為他去

田徑隊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但又不能不讓他去, 聽他今天跑三公里, 做了

甚麼訓練, 我只會更難過「他為何這麼執迷於不是他的強項的科目上」,

不是只有父母會免強孩子做他不喜歡的事, 孩子也會強迫父母接受他所喜

歡的事, 沒有辦法不妥協.

 

最近看了吳祥輝的驚恐日本一書, 文中說他和小兒子去日本自助旅行41天,

對嘛!  這才有時間,慢慢燉要說的話, 想溝通的事, 真的到那一天, 我也

要和兒子來趟自助旅行, 讓我們好好談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