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友跟我打聽哥哥之前班導的事, 我輕描淡寫地隨便帶過, 跟好友說

"唉! 你也知道, 有幸! 遇到跟孩子和我們家長有緣的老師, 孩子受益很大;

若果不合我們的意, 就當作是修練吧!  孩子的知覺沒大人來得敏感, 不要

刻意在孩子面前說甚麼"

 

之前紀錄數學老師的事, 雖說有疑慮, 但生活學習中不全然都是令人沮喪的,

哥哥的班導我愈看愈喜歡, 一位年輕的女孩, 中規中矩(可能是教國文的關係

吧), 盡心規範班上學生的言行舉止, 不對的就說給孩子們聽(不像有些老師,

重視的只有孩子們的成績; 她不提班上前六名列名校排前24名(共8班,約240

名學生)的事, 也尊重成績不好學生的感受, 不公布全體的成績(有個班, 班

強行列出所有同學各科的成績, 雖沒排出10名外的名次, 可是這樣做很誇

張, 為了刺激出班上的好成績, 不顧家長要孩子快樂學習的要求).

 

她要學生每天在聯絡簿上寫些生活或學習或想法, 跟她溝通, 她每每用心批

註, 或反問孩子一些問題, 哥哥跟老師很投緣喔, 看他們師生倆的一來一往,

很有趣.

一日, 哥哥聯絡簿上寫

"今天體育課由地理老師代課, 剛開始好不習慣科任老師來代課, 深怕投進

一球, 老師就出一題考題要我們回答, 結果地理老師沒有ㄝ, 他只是跟我們

一起打球"

班導的批註 : 真的會這樣嗎?  我也想試試看, 一定很好玩!

哥哥每星期四有社團活動, 他是英打社的, 是社長, 也是第一把高手; 所以

當日他都會跟班導報告今天的"戰績"(網路上好手們, 在線上測驗, 會做排

名), 有次哥哥第二名, 他質疑有人居然可以快手成這樣, 陶侃地寫說"該

不會是機器人來挑戰吧", 班導回他"好酸的自我陶侃喔"

 

哥哥的家政和美術課很弱, 他也會在連絡簿上跟老師討論,讓這種挫敗感

得以宣洩. 

 

弟弟的老師也是不可多得的老師, 放學功課多半加強孩子閱讀理解, 和寫

作, 雖說孩子寫得辛苦, 老師更是勤著改他們的作業, 孩子寫一個文章

或心得, 她得批改28個作品, 還每每發表孩子的功課, 讓孩子們互相觀摩

學習, 讓這風氣自然在孩子們間發酵.

她也重視孩子們的運動和遊戲活動, 她跟孩子約定"有乖, 最後一堂課

就可以去操場放風, 或玩或運動", 孩子們很常上課時間去戶外透氣;

期中考期前, 她給孩子們打氣, 說是期中考整班的國語平均分數達

90分, 就給孩子們辦同樂會, 孩子們很爭氣喔, 真的開了同學會.

 

這位老師真的很有經驗, 跟弟弟也是超投緣的, 弟弟唯老師命是從,

弟弟寫完美功課到"廢寢忘食"(常常寫到九點多,寫到十一點的也有;

有時候, 寫到沒時間吃點心), 媽媽我是替他的睡眠不足焦慮, 他則

是一派無所謂, 他在生活札記上寫文章反省, 他老師居然還是稱讚他

說她很欣賞他的用心啦, 說弟弟是慢工出細活, 原本想說老師會幫忙

規勸他"讓他收斂點", 沒想到老師還"搧風點火", 誇他誇得無以復加,

我的天哪! 他樂此不疲, 繼續努力加碼; 希望現今的努力, 能換得他

日他在國文作文這塊的優勢. 

這學年, 雖說這兩個孩子不會是輕鬆的, 但我想會是很充實的, 感恩老

師的付出與栽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