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漂亮的童顏!

弟弟很喜歡搞怪, kuso他老爸



 弟弟搞kuso

 

剛接孩子放學回到家, 小六的哥哥問我台北市長是誰,緊接著他講起去年一

颱風侵台時, 台北市長猶豫要不要宣布放颱風假,被網友以犀利人妻的最終

回的版本改編kuso, 內容是以一男一女的對話揶揄市長,老師要學生以此

版本, 改編這三格或四格漫畫.身為五年級末段班的我, 實在無法理解,

為什麼要拿不恰當的事來當教本?  這就是年輕人流行的文化嗎? 時下的莘

莘學子都得學習Kuso嗎?

 

這時, 不管資訊課要孩子學的是甚麼,這時是機會教育的時候, 趁機我向

孩子分析, 放颱風假不是說說這麼簡單,要考慮的層面很多, 當然人的生

命是最首要的, 但得衡量是否有必要;對我們最直接的是, 一旦放假, 公

司原訂要出給客戶的貨就趕不出來了, 一個月三十天, 每天都要有產值,

對客戶的承諾才可以如期做到,公司的財報才不會失準,收入才會穩定,

這是對產業的影響, 雖然放颱風假有薪水領,但公司整體的利益也得顧及,

這樣才能讓公司永續經營.  像菲律賓這國家一年到頭不曉得有多少個颱風,

會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的.  猶太人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教孩子如何理財,我們

該給孩子甚麼樣的資產呢?  務實,  是我想為孩子搭建的基石,盼他們長

大後凡事能以此為基準去面對所有的人、事、物。

 

記得剛升上五年級的親師座談會, 有家長拋出一議題有關「資訊老師以孩子

的表現做獎賞, 集滿二十個點數,可於午休時間上網二十分鐘」, 此話題一

丟出來, 每個家長都不認同,擋孩子上網擋都來不及了, 卻以此當獎賞, 可

見孩子上網一事讓所有父母傷透腦筋, 最後老師解釋「他們的經驗只有上網

當獎賞才有辦法吸引孩子, 一般的物質禮物啦,文具, 點心都沒辦法凝聚孩

子對學習的向心力, 只好出此下策,也要我們父母放心, 再怎麼厲害, 一個

孩子一學期也只能集20多點,上一次網, 且他們上網時老師會在旁督導」,

! 能讓孩子爭取好表現的是上網,讓孩子沉淪的也是上網, 成也是上網,

敗也是上網.

 

以上是跟不上流行的媽媽的膚淺的想法, 煮了一頓飯後, 吃晚餐時, 孩子繼

續轉播資訊課做了甚麼事, 老師也給他們看「那些年」,「三國」的改編版,

讓孩子用電腦搞kuso; 聽著聽著,此時, 我的心豁然開朗, 好啊!  搞kuso

也好, 做創意也罷, 只要無傷大雅就好;心想, 我這老古板大概也教不來這

樣的課程, 時代如此, 還好年輕老師可以帶這群新世代的孩子.

 

不曉得為什麼, 年輕老師的教法往往給我帶來很大的衝擊,乍聽之下無法

理解, 但讓我消化消化一下,轉個念, 不由得慶幸, 幸好有年輕老師來帶

孩子補強我們的古板, 讓孩子不至於成為同儕眼中的異類.

 

上學期末哥哥班上舉辦班遊,三個媽媽加我四個人先去探路, 路上聊孩子

經聊得很起勁, 有疑問就提出來,大家交流一下; 當時一個媽就問「你們有

給孩子玩電腦嗎? 一天多久?」, 一聽下來發現只有我們家控管嚴格, 只有

寒暑假在做完每日規定的事後才有半個小時上網; 每家的父母無不和子女做

電腦的攻防戰, 但輸家往往是父母;哥哥那位優秀的同學黃君, 他停掉學了

多年的小提琴, 為的是沒時間玩電腦;聽說哥哥隔壁班的孩子都有FB的小

團體, 那是風氣造成的, 若哥哥在那一班,該如何是好呢?  要隨波逐流嗎?

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