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月初在Costco 買的Xmas gift set for kid's Xmas gift. 


一個周五早上, 去了趟菜市場和 Costco 遇上了兩段的談話,

 

 這些話在我心裡激起好大的漣漪:

 

每周會去Costco補貨, 在那兒有一個朋友因為常跟她買日本進口的貨而熟識,

 

那天, 她忽然跟我說, 她下輩子要像我一樣, 我說我不算好, 怎麼不要想像我那

 

億來億去的朋友, 她回"不, 下輩子像你就心滿意足", 我當下無言....

 

 

接著, 去菜市場路邊的服飾店買件內搭的小背心, 看著店家滿屋的衣服, 還替她

 

高興, 生意有成,  但她卻道出她的難處, 說是店內衣服大多是寄賣的, 利潤不好,

 

能去五分埔批獲利潤會較好, 但每次去得有交通花費, 重點是得有現金至少兩萬元

 

才能去呀, 有時候要去批貨前得支付些款項像是店租`其他生活費啦, 當下為了這"

 

兩萬元", 我似乎反應太over了, 我好像用了不可置信的表情, 不知道我有沒有傷到

 

那位朋友.

 

 

隔天, 和一位"好野人"朋友喝咖啡, 跟她提起昨日的事, 她說起的事更讓人不知該怎麼說;

 

她的姊姊(五十多歲)因糖尿病引起眼睛病變, 她幾個月前獲知此事便介入幫忙就醫事宜.

 

第一次療程花了十多萬元救回0.2的視力, 日前門診時醫生說要不要第二療程時, 居然

 

問我朋友"你是不是有錢人?" ----

 

這時, 我這位好野人朋友要回是有錢人, 挽回受傷的委屈, 亦或是幫病患實話實說

 

"我姊姊不是有錢人"

 

 

記得, 親子作家蔡穎卿小姐也曾寫過, 她有次在新加坡看上一組瓷器, 因計算錯幣值

 

誤以為在"買進"的價位, 在工作人員細心打包後, 結帳時才發現弄錯幣值, 她當下坦承

 

太貴了, 不買了, 她說承認買不起沒甚麼好丟臉的, 她的故事要傳達應該是, 知道錯了

 

就應該更正它, 而不是為了面子而免強去買下.

 

 

最近, 大家為了22K 吵翻天, 我們就趁機機會教育, 跟孩子好好breakdown他們的

 

每月才藝學習的花費, 孩子哇的叫了一聲, 這時他們才知道他們一個月花的錢居然比

 

大學畢業生一個月的薪水還多.  不知道他們是否真的懂得父母用心的栽培, 但求他們

 

未來有能力養活他們自己, 和他們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