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和一位好友聚聚, 她突然問我,「改變有這麼難嗎?」, 不知前後的,

怎麼會如此問呢?  她這才解釋說, 朋友對她動作之快都嚇到了, 說買房子就

買房子, 就因為有需求嘛?得換大房子來住呀, 算算自身有多少現金, 看中

目標就下手買下, 這有甚麼難!  的確, 當有需求時, 得當機立斷, 否則在猶豫

的當下, 屬意房子就被買走了. 

 

聽懂她的意思後, 我就說,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罩門, 很多事情都好說, 唯獨

碰上了這個罩門, 就沒得說了.  就如她跟我提起她大學好友的事一樣, 很多事

都太過執著了, 造成今日的局面,改變不就行了嗎?  偏偏又碰上她的罩門,

沒轍了.

 

好友趁機又問我, 那我的罩門是甚麼,當下我也想不太起來, 只是開玩笑地說,

「開玩笑, 我的弱點讓妳知道嗎?」好友嘛? 也沒有甚麼不能說, 說了也無濟於事, 人都到這歲數了, 能變或不能變還不都這樣, 唯有面對孩子的心態一直在修正轉變.

 

人非聖賢無法百分之百的完美,所以,每個人身上一定有自己最弱的之處,這個死穴我們可以將它稱之為「罩門」

 

來說說我的罩門吧, 愛漂亮, 顧面子, 光這兩點牽扯出來的層面就很廣:

 

愛漂亮 : 為了它我可以「縮衣節食」, 說這樣就好像十年前幫父親舉行七十

         大壽時, 我當下我說自己是「勤儉持家」一樣好笑. (有些朋友看到這

         兒也搖搖頭吧), 這是真的, 能省的就省呀, 我不會看到喜歡就買,

         反到盡量簡約生活的一切, 當然生活品質要顧到. 

 

      「縮衣」為了把錢花在我自認為有「效益」(或稱價值)的衣服上, 我不

        隨便買, 有質感的衣服我才買, 尤其是冬衣我更講求效益, 櫃子裡的

        冬衣都是有收藏價值的, 過了十年也不退它們的優雅, 沒有特色的衣

        服不買是我的最高原則, 但絕對不會是奇裝異服;

 

那夏衣呢? 就沒這麼講究, 為什麼呢? 我也不知道, 不過夏衣得要不

能顯露我豐腴的體態才行.  夏天時, 一天一套衣服, 上衣是有腰身

的襯衫或T恤, 再加一件七分褲, 腰間一定繫上皮帶, 有項鍊可搭配時,就在掛上脖子, 腳上穿上約五公分的涼鞋, 這樣很盛裝嗎?  年紀有了, 總不能邋遢出門吧.  

    

      

      「節食」, 因為愛漂亮, 我的體質又屬於吸收好的, 所以在吃上我不要

        求精緻美食、甜食(跟我的形象不太符合,因為大家都說我是貴婦型,

        喝下午茶聊是非的那種); 能夠的話, 一碗沙拉就好, 簡便一點,

        Subway的嫩切雞肉就很滿足.

 

顧面子 : 這是影響生活最廣、也最深的. 鋼琴老師說我是優雅的母獅子. 

因為顧面子, 我不會討價還價

 

            我重視孩子的課業與任何的學習,(不是為了外在的名聲, 而是

            我們對孩子資質的認定,要幫孩子提升他們自身能力所做的努   

            力)à這樣會不會像虎媽? 沒有的事, 我們沒到那種等級.

 

包括找最好的才藝老師、英文老師 (為了發揮最大的學習效益,

這也意謂著花費我們荷包的最極大化, 他們兩兄弟正在啃食我們

的老本)

 

為求孩子能有所收穫, 我們家長一旦孩子在家就陪著練習, 連假

日都得配合孩子的上課, 說實在一年難得玩幾回, 除了一年一度

的旅行.  本來只有哥哥的課要考量,現在弟弟也跟著進入學習的

階習, 時間更軋不過來.  (先說明, 這些課大多是孩子要的,不是我們當家長的硬塞給他們的, 弟弟最近迷上圍棋, 換他每星期六要上課和下棋, 然而他星期六還有美術課, 還在傷腦筋該怎樣才能錯開不強碰)

 

            我總審視我的工作是否得宜

            這通常是讓我最挫折的,因為還在學習, 邊做邊學, 常得在錯誤

            中學習.  既要給孩子正常的早、晚餐, 規律的生活作息, 安排得

            宜的上課時間, 充足的睡眠,還得空出孩子的休閒娛樂玩耍時間,

            時間的控制, 這是最大的壓力來源,不能假手他人(老爺做不來的). 家姊的孩子去上大學了, 她再也不用管孩子的作息了, 而

我正在努力中

 

            我有我的道德標準,自然地我要求孩子的規矩多, 又因為很愛孩

, 常常弄得自己很掙扎、矛盾, 很累、也很沮喪. 不過, 孩子

算是最大的受益者, 他們在外的規矩好, 獲得很多讚賞, 辛

苦沒有白費, 這也是他們人生的最大資產.

 

雖說顧面子, 不是件好事, 但我有我的執著, 也因此辛苦了許多, 說過了,

有些可以改變, 有些事沒辦法的.  只要不要錯得太離譜, 我能承擔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