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看到哪一個小孩?  哪個孩子笑得最快樂?

 

 

因之前工作的性質, 為安答好客戶,常會投其所好, 收攏對方的心, 久而久

之養成習慣, 凡事想盡力求好,但不盡人意, 尤其是教養孩子的事, 只能越

戰越勇, 風雨中生信心.  盡人事, 聽天命. 大概是孩子的八字不錯, 貴人

相助, 孩子處處出風頭, 雖說不是頂尖,但還過個去, 是讓人看的見的孩子.

 

在我周遭聽過的例子, 在在都顯示,現在孩子的優秀都來自於更厲害的父母,

撇開DNA不說, 父母對孩子的學習無孔不入, 見縫就補; 一位在科展得獎的

學生, 他家是傾全力在幫他做專題研究,從找題目開始, 父母分工蒐集資訊,

再研議哪些專題較能引人注目? 或得分? 或較好做實驗? 先有能贏多少的

把握度, 決定後大工程即展開,這絕非孩子一人可以做到的, 也不是學校能

培養出來的, 沒有父母專業的介入,是做不到的. 這不是唯一的特例, 多數

科展的得獎者在校外一定都有上專業的課或訓練, 父母還是得全力贊助.

 

不緊在科展上的廝殺要父母在背後操刀, 就連羽球比賽, 都得讓父母私下再

花錢送孩子去校外的教練那兒做更專業的訓練.  孩子的同學是奧林匹克台

灣數學小學四年級組台灣冠軍,他上奧林匹克數學, 也上MPM數學,

 

一位優秀的圍棋高手的培養,是我們望塵莫及的; 首先, 一旦發現孩子有天

, 一對一的老師得花錢不手軟的請來教,媽媽作筆記, 爸爸打譜, 南征北

討到處比賽, 當棋院院生,得常跑台北; 職業二段, 也考上明星高中後, 休

學一年, 去大陸征討, 父親辭職跟著去大陸,不容易呀!  挺自己的孩子到底. 

 

現在只要有錢, 就可找專業的人士來提升孩子的競爭力,孩子若有興趣或天

, 說怎樣都得讓孩子上這些專業昂貴的課,鋼琴老師那有個從跨縣市來的

學生, 家裡經濟吃緊還得每周六從外縣市來上課,因為這孩子有天份外加很

, 父母也只能咬牙送孩子上課,這孩子還真的爭氣, 去年得到全國學生

樂桃園是國中組第四名.  最近聽說, 這孩子放棄了來老師這兒學了, 因

為學音樂的花費太大了.

 

講了很多錢能辦到的事, 但也有不用錢的方法來幫孩子建立人脈或信心;幫

孩子做寒/暑假作業, 帶孩子一邊做一邊讓他們學著,這一項得獎的作品八成

以上是父母指導出來的, 不管學業成績如何,能得一張獎狀不無小補, 孩子

得獎的喜悅是值得父母辛苦去幫他們的; 今年是哥哥最後一年的國小寒假,

老師印妥家庭聯絡簿的內頁,要他們完成一本屬於他們自己的連絡簿, 包括

內頁的裝訂要學生自己來, 我想了3個星期, 最後將可行的做法跟哥哥討論,

我當他的助手, 聯手完成裝訂, 相信他有學到裝訂的技巧, 可是他同學的媽

媽卻說影印店裝訂就好了, 這就失去讓孩子學習的機會,孩子最在意老師所

交代的事, 不趁此機會讓他們踏實地做好功課,要等甚麼時候呢?  孩子嘴裡

不說, 但完成的當下, 他自豪他做到他原先認為做不到的事.

 

我一向的觀念是帶著孩子全力完成老師交辦的事, 來爭取榮譽, 進而讓他們

能自信的面對所有的挑戰. 孩子演講比賽,原本我想草草應付, 因為弟弟的

口條不好, 又是有點內向的孩子,但隨時抓到靈感的我, 在一念間我告訴自

己要讓孩子有良好的學習態度,因此打起精神, 錄音給他聽, 讓一個不擅常

背誦的孩子脫穎而出, 代表班上參賽,弟弟因此信心大增, 不懷疑他自己的

能力(在這之前, 他是會否決自己的);  不因事小而不為, 以身作則給孩子

.  雖說有時候我對學校的事不認同, 但絕不會讓孩子有無所謂不在乎的

心態, 因為在乎, 讓孩子屢屢獲得獎勵,這才是在幫孩子. 

 

不可否認的, 媽媽在班上幫忙或多或少讓老師有無形的人情壓力,在孩子表

現不差的狀況下, 很容易就會讓孩子被老師賞識;同時, 媽媽常在學校進進

出出的, 常常就可聽到「XX媽媽」的叫聲,次數一多時間一久, 某某的名聲

就被叫多了,不出名才怪, 孩子自然而然被看見,絕對不會默默無聞. 

 

我的外甥女都上大學了, 她們的媽媽幾年前告訴我要幫孩子減少學習上的挫

, 她甚麼都幫女兒做; 前年,她卻告訴我她家裡現在還保存孩子小時候的

/暑假作業, 孩子不准她把這些丟掉,但她說她看到這些就覺得是她扼殺

了孩子的創作, 果真如此嗎?  在我看來她女兒的藝術天份都頗高的, 哪有

任何被折損的情事? 多慮了!  在一次的選擇, 她還是會幫她的孩子.

 

還有讓孩子被看到的機會, 那就是讓孩子很愛對人嶄露他的微笑,他若覺得

他是幸福的快樂的, 無時不刻得自然把笑容掛在臉上,相信大家都會看的見

喜歡他. 我們家弟弟每回參加活動都笑嘻嘻,真心地投入活動的動作中,滿臉

的笑容, 因為他很喜歡從事這樣的活動. 

 

有的孩子的靜是酷的那種不愛說話型, 有的孩子是真的文靜的那一型, 但

千萬別讓孩子是沒有自信-不得不靜的那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特別的才

, 如何將它放大, 讓孩子因自我的特長而自信開朗,是父母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