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一年級時, 老師要每一個孩子準備一個緊急求生小包,還要填一張

家庭防災卡, 放在緊急求生小包裡,這種要求哥哥的學校並沒有, 第一次

幫孩子填這家庭防災卡, 寫起來還蠻感傷的,須寫上本地和外縣市得緊急

聯絡人, 本地寫誰呢?  來到他鄉奮鬥生活, 親人都在別的縣市, 對孩子

來說唯一親的就是他的保母; 外縣市就寫他們的小阿姨, 疼他們的保母和

小阿姨是我唯一可以想到的緊急聯絡人了. 寫完這卡後, 和朋友提起, 若

發生災變, 我該如何是好?  跑哥哥學校還是弟弟的.

 

昨日接近中午的地震還蠻大的,哥哥說他們全班抱頭蹲下, 一班的全都衝出

教室, 隔壁班的有二個孩子跑出教室,弟弟聽到就問「跑出教室不會被老師

罵嗎?」, 幸好當時我和先生去吃午餐,沒在高樓的住家裡, 否則我會自己

先嚇傻了, 且擔心孩子不已,因為高樓一般晃動比較厲害.

 

地震的來臨往往會不禁想起921,那時還沒有小孩, 但聽到各地的災情, 日

子過得好惶恐, 好無助喔,那時公司因地震有點損傷 且大規模停電, 公司

讓我們休假一周, 但先生的公司得緊急搶救,調材料整修忙得團團轉, 以期

將公司的損失降到最低, 哪可以休假,我獨自一人不趕回高樓的家, 餘震還

沒停歇, 沒電又沒法搭電梯,手電筒隨身一直帶著, 只好到住一樓的同事家

避難去.  這時國外的客戶還打電話來問狀況, 幸好電信局的線路安好, 找

總經理的電話也打到我這兒,因為他家手機無法通訊, 插電式的電話又因停

電停擺.  這樣過了一天後, 我決定回娘家, 至少那兒有家人陪, 又是透天

厝,比較方便.  鄰居聽我說要回台中, 還勸說不要, 怎麼會往災區震央去呢

 

921帶來的震撼很難忘記, 每每有地震來, 總會心驚膽跳, 現在還多了兩個

孩子要保護, 總是不斷的祈禱著. 921過後, 身旁好多女性有孩子的好友、

同事、鄰居紛紛放下工作, 回歸家庭, 接回她們給人照顧的孩子, 不願再與

孩子分離.  同事她娘家在東勢, 她當時才八個月大的女兒放在娘家,921

那夜, 她的父母剛好不在, 家裡的小妹抱著她的女兒被地震震的在地上滾,

那一震過後, 她娘家旁的鄰居有隆起二層樓高, 有塌陷整個掩埋了, 她家是

最幸運的一家, 她父親釀的女兒紅一缸缸地碎了滿地; 她家那區屬重災區,

車輛禁止進入, 得徒步走好一大段路去找親人, 途中的不堪已被淚水模糊,

只知道到最後得四肢爬行, 爬過新隆起一堆堆的小丘. 她形容的情景

深深刻印在我腦中,十三年過去了, 還是忘不了.

 

緊急防災卡連同緊急求生小包被要求放在學校的置物櫃裡, 有這樣的憂患

意識與事前的準備和宣導是理智明確的作為, 但背地裡卻引來為母的擔憂

與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