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跟不上他的聰穎, 唯有裝傻才能逃離–這是為此部電影的註解

 

這部影片是哥哥小一時學校音樂老師上課時播放給他們看的, 是瑞士製作的.

片中描寫一個天才, 維特,有著與生俱來的蝙蝠般的靈敏廳力, 媲美莫扎特

般的音樂神童, 父母發掘出他的天分,極力栽培想讓他成為鋼琴大師, 因他

的資質好父母也不想浪費時間, 讓他跳級唸書, 讓他與大他許多的同學格格不

. 

 

然而, 他卻有個懂他的爺爺, 爺爺退休了住在鄉下,喜歡做木工, 夢想開小

飛機飛向天際.  一個下雨的晚上他決定做他自己, 卻出了意外摔傷了, 在

醫院醒來時, 他決定藉此裝傻,以躲避父母為他所安排的資優栽培.  就此

他得到自由, 可有更多的時間和爺爺相處,也跟爺爺一起努力追夢, 他靠

他數學天份研究股市, 用他爺爺的儲蓄來操作股票賺了大錢,買了飛行訓

練儀器設備, 完成完整的飛行訓練,終於買了飛機可以飛了, 但爺爺卻

走了, 他在此時, 也長成少年了,用賺來的錢幫爸爸買下炒他魷魚的公司;

最後一幕是, 他開著飛機到美麗的莊園裡上鋼琴大師的課. 

 

影片中有三個場景讓我感觸良多:

 

1.    維特的媽媽辭職全力栽培他, 他卻發生意外摔傻了(裝傻的),媽媽一人

坐在客廳的地上, 手裡拿杯酒看著電視螢幕裡播出的維特過去彈琴的紀

錄帶, 好一個落寞, 悲傷的場景.

 

我曾在和兒子衝突最多的鋼琴低潮時期, 再次拿出此片來看, 看到這兒

我的眼淚流個不停, 她的哀傷我懂, 她的心痛我更明白. 恨鐵不成鋼呀! 

那種無力感好深沉, 好憤怒, 好無奈, 很不甘心.

 

2.    在未出事前, 維特和爺爺在家門口拿著鋸子鋸木頭,來接他的爸媽看到

了當場怒斥, 還告訴爺爺”維特的手是用來彈鋼琴的, 割到手受傷了該

怎麼辦

 

哥哥喜歡籃球, 看到有人在打籃球, 無論老少, 他都可以參一腳,

(上周末他還跟三個二十歲的大哥哥比賽打球投籃), 但打籃球很容易”

吃蘿蔔”(手指受傷), 鋼琴老師就曾說過他的一個高中學生愛打籃球,

就常上課請假, 因為手受傷無法練琴;  為娘的我, 考慮到練琴一事,

我也不喜歡他打籃球, 但我又尊重他愛運動這一興趣.  好為難喔!

 

哥哥的手眼協調很好, 運動神經好, 這都是讓他鋼琴彈得好的原因,

沒有好的運動神經他就無法彈速度快的曲子, 這是他的強項.  甚麼事

都像刀, 都是一體兩刃.  所以媽媽我只好繼續煎熬著,時而張眼,

時而閉眼, 這樣很沒原則, 但也沒有更好的辦法.

 

3.    眾人皆醉, 唯我獨醒 : 裝傻的維特沒忘記對鋼琴的熱愛,在爺爺家偷

彈琴被爺爺發現了, 爺爺卻選擇沉默, 唯有如此, 孫子才可以作他想做

, 至於維特父母心裡的苦他看在心裡也沒法度.

 

   但願, 哥哥也有個懂他愛他的爺爺, 這樣他在被罵時, 或低潮時可以有

個人來安慰他. 

 

今天鋼琴老師針對這次在蘆洲功學社的鋼琴比賽和我長談, 從老師的口中

發現, 許多聽過哥哥演奏的評審老師,都認可哥哥是有天份的, 最令人驚訝

的是, “小五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時,他當日發高燒才剛退燒, 就帶著虛

弱的身體上台比賽, 比賽成績不是很好,但卻有評審看見他, 還告訴老師這

孩子是有天份的.  這樣的孩子要怎樣將他帶上來, 才能不枉費老天爺對他

的厚愛呢? 

 

他小三時, 有個同學的雙親均在國立大學任教,非常優秀的孩子, 數學很強

(媽媽是數學的教授嘛), 英文功課運動各方面都強,學了小提琴又學鋼琴,

這同學自從知道哥哥的鋼琴程度, 至此不再哥哥的面前彈琴(學校音樂老師

的觀察), 而他也因此看得起哥哥,兩人稱姊道妹的.  有次哥哥到他家去做

自然課的專題, 在他家演奏一曲,他媽媽還說”真想養看看這樣的孩子”

!  真想讓這位媽媽養養看哥哥, 或許會比我帶的好.

 

有天分的孩子卻自恃得來容易,練琴的工夫都做了卻不確實, 不求做到精

細, 磨不出細工來, 練一個新曲子非常快,背起動輒10頁的譜輕而易舉, 自

我的要求不高, 老師就說了, 弟弟應該是只有80分的實力會努力到120分的

孩子,而哥哥呢?  有120分的實力卻只想做到80分就好, 好可惜喔!  英文

老師也說過, 聰明的孩子就是這樣,只有笨的小孩才肯腳踏實地的做. 真的. 

 

所以幫他找了大師級的老師來教他, 為了激發他, 屢屢參加貴森森的比賽,

以祈不負大家對他的期待. 

 

從我知道他是有天分的孩子,我就一直給他洗腦, 告訴他他是可以很棒的,

唯有在鋼琴上多努力才是正確的選擇, 一個在同年級中最小的孩子, 長得

又瘦小, 他如何能讓人注意到他?  每日持續在鋼琴上努力, 實力和自信心

也一天比一天茁壯, 一點一滴,鋼琴上的成就感建立起他的信心, 進而嘉惠

到其他科目, 讓學校老師看到他努力與不同, 在老師的讚美聲中,度過美好

的低年級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