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到當時全台第二大文具廠上班, 公司外銷業務設在台中精誠路商圈的正樓

上(當時商圈還未很有名), 十幾名的業務, 年資&年齡均在我之上, 我算哪根

蔥?

 

不到半年, 似乎輪到我的流年,走的走, 大肚子去生孩子, 老闆指名要我去

德國參展, 但我已經答應兼差的公司要幫他們去另一個德國的國際展. 但錯

過那一次而已, 接下來我像花蝴蝶似的在這家公司出頭,並到處去參展拼業績.

 

第一次出國是幫朋友的公司到德國科隆五金展, 跟整個商團去的, 其他公司

大都是老闆自己出馬(出國費用高, 展覽費用也高, 中小企業的老闆大都親

力親為), 大家都很照顧我.(os:家人還說一個女孩子居然自己出國去)

 

可是, 在這一文具公司, 我的第一次出行就19天,第一站義大利自己去;

第二站德國參展7 天, 老闆和另一位業務直接從台灣飛來德國支援(公司

已經去參展很多年了, 這是老闆他第一次去德國展,他這才實地了解我們

業務的辛苦), 在展覽會場聽說業務主管(老闆的三老婆)要派我一個月後

去南美巴西參展, 光飛行就要三十個小時,他先回台灣, 且一回去就要他

的三老婆取消我的南美行.  在德最後一天, 老闆為慰勞我們的辛苦, 還請

導遊開三節賓士禮車載我們去遊覽法蘭克福這個城市一天, 沒有老闆在,

我們去國外參展的人是沒有這樣福利的啦.

 

第三站是自己一人去西班牙,回來時已經是大年初二了.

 

在這家公司我主要做歐洲業務,出差歐洲是理所當然, 但美國也是我去, 為

甚麼呢?  一切都是老闆的指派. 一年, 老闆要我和他們(他和他三老婆)

一起去美國Las Vegas 參觀一個商展(美國客戶都會到的展場),他老婆作梗,

我辦不成美簽沒去成; 隔一年,我便自行一人去前往, 主辦這個商展. 

 

除了國際商展外, 老闆還要我隨行和他去大陸廠,山東,上海, 和浙江都有,

一方面了解大陸外銷出口相關事宜, 一方面要我積極拉攏客戶到大陸下單

(台灣接單, 大陸出貨, 台灣拿錢), 老闆指定美國的大客戶都歸在我名下,

三角貿易就此展開, 當時這種三角貿易還沒成熟, 連船運公司都還在摸索

階段, 一回生二回熟, 很快地建立起作業模式, 一個訂單11個貨櫃, 連船

運公司都私下想給我回扣讓我們的貨搭他們的船(當然我不會做這種事). 

 跟老闆進出大陸的好處是, 住的一定是當地五星級的飯店, 吃好的. 當時,

 同期進去的同事抱怨我,為什麼要多接大陸的事和三角貿易的工作, 為何

不讓老闆另外請人來做呢?  我沒想其它,只想著我能不能接下這麼多事,

但我的獲得真的是超乎想像來得多.

 

就因為我在業界的曝光率高,認識的人都會直接問我是否是老闆的老四(老婆),

客戶間,同業間, 船務代理公司的人不知情的也認為我是老闆的親戚;文具的

東西很廣泛, 單量接大了, 自己的工廠做不來, 老闆授權我直接找貨源下單

別家公司, 接單轉手光賺價差, 連同業都來巴結.  老闆給我的寬度和深度

都有了.

 

最後, 終了還是得離開這家公司,因為一個外人如何能搶走主人的光采? 

三老婆到最後極盡挑我毛病, 老闆當時分時乏術那麼多工廠要管,也不常

在台灣, 他要我去上海, 我又不喜歡大陸的生活條件;我離職前幾天,老闆

特意趕回台灣與我長談, 他說重話了, “你來掌管整個業務部,我把x小姐

(三老婆)撤走; 你若不同意留下, 我會把業務整個帶到大陸去,關掉在台灣

的業務處”. 雖然很心動他的offer, 但我還是選擇不去破壞別人夫妻的感情

(婚姻?).多年後,發現這家公司已經在台灣撤銷公司註冊, 真的在大陸生根

茁壯了?

 

在這家公司遇到很多很好的客戶, 離開後有些客戶每到台灣還會打電話找我

去台北吃個飯見見面, 甚至還問我要不要開個公司來處理他下到台灣的訂單.

同業的老闆朋友們則擔心我會開個公司來搶食這塊大餅.  而我終究最後沒再

碰這家公司的事和這業界的資源, 我相信我有能力, 不需靠這些過去的資源,

我換行做了,只是賣的是不一樣的商品. 但我很感謝這位老闆給予我的機會,

讓我的職業生涯有了更廣更深的觸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