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條路的開端, 機會的開始

 

人生走到這兒, 已過了大半,豐富我的人生是我的老闆們, 他們都是我的貴人, 賞識我的人; 求學時倒也沒麼風風光光的事, 工作時每段工作的老闆卻都很器

重我, 造就了我現在的性格與幸福, 讓我工作時光彩炫爛,為我人生增添不少

福分.

 

讓我走上國際行銷這條路的老闆

誰不是從社會新鮮人開始呢?  但你想要的工作, 老闆給不給你做卻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相關經驗, 老闆為何要用一個新人呢? 

 

企管系的我, 喜歡英文, 所以我決定走貿易這條路.  我先到報關行(幫忙公司

行號的進出口處理跟海關的相關事宜, 和信用狀押匯等)學個八個月, 憑藉著

學來的皮毛,找到小工廠的外銷業務工作, 老闆的朋友們也是開工廠做些外銷,

承蒙他看得起, 他居然把我介紹給他的朋友們(也是老闆),也不介意他的朋友

借我去幫忙別家公司的業務,就這樣當時年紀輕輕的我, 除了朝八晚五的正職, 還可以幫別的公司寫(發)業務開發信,開發信以封計價, 每個月又多一份薪水

的收入, 有時同時另兼兩家公司的外銷業務, 還幫兼差的公司去國外參展,

和國外客戶到訪的接待.

 

當我要離開這第一家公司時, 老闆還不放我走, 要我繼續幫忙公司的業務,

他另外買一台傳真機放在我家, 公司一有國外客戶的傳真他就傳真給我,

有時候我很晚回到家看到傳真, 還得半夜敲著電動打字機忙著回信給客戶,

當然他也是有付錢給我的, 前一份工作變成我的兼職工作.

 

這是給我跨入這行工作機會的老闆們.  然後, 我一家公司換過另一家公司,

 一家比一家還大還具規模 .

 

跳到一家在台灣當時做獨門生意的公司, 老闆會講流利的英文, 會讀業務和

國外客戶間的書信傳真(那年代做國外生意的工具), 但不會英文; 公司的

客戶大都是那個國家的玩具&Hobby公會理事長(就是大咖的),記得有次德國

客戶(非我們的代理商, 因為他們下的單量不夠大)來傳真說是有人跟他報價

很低,我回信給對方”恭喜”他找好價錢,要把握. 對方沒轍, 還是回來跟

我們買, 老闆直說我做得好, 還問我去哪學英文的.  那時公司和歐洲的客戶

正值多事之秋, 老闆很依賴我, 一日午後他坐在我身旁, 要我寫個悼念文(挖

哩勒!我沒學過呀!)給西班牙代理商的老闆家人, 對方開著車從西班牙開車

到義大利去匯錢(因西班牙當時的外匯管制)以時速200公里撞車身亡. 

 

 這家公司的業務量大, 相對的學的東西就多, 收穫相當多.

 

老闆很厚愛我, 開業務會議時,當其他業務抱怨”為什麼大家都會先處理她

交代的事?”老闆當著大家的面直接了當的說”那你就要反省”.  當我又

要跳槽時, 副總(老闆娘)接了我的辭職單一個星期都不敢告訴老闆,等到

最後一天我和老闆會報完業務後提起離職一事, 老闆不敢置信, 關起門和副

總討論並生悶氣大半天, 最後不得不接受並要求各部門主管參加我的離職宴,

 副總還特意送我一個水晶相框(當時台灣很少見的,事隔20年我還珍藏著)當

離別禮物. 多年後在德國紐倫堡遇到, 他們夫妻請我一起和他們客戶吃晚餐

喝咖啡, 很美妙的偶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