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英文這檔事, 真的很讓人很矛盾; 英文好很好, 讀英文系好不好?

 

姊姊的大女兒讀某國立大學英文系, 三年多前外甥女決定去讀時,

 

我提出我的淺見 :

 

現在大家都認為英文是個plus, 在人人都會的狀況下, 英文系看似沒甚麼

 

優勢;  我在光電廠上班, 跟客戶用英文溝通, 管他是哪國人, 即便是和日本

 

大廠的ODM /OEM  都是用英文, 因為對方說他們是international company,

 

所有生意上的事, 全球的據點都必須隨時備被update 到, e-mail 一次送出

 

給全球的branch.  公司內部公事上與同都用英文寫e-mail.

 

與客戶開會, 不管是現場的或是conference call,  相關單位, 舉凡 RD`採購`

 

生管` 品管` 法務 & 客服均須派員到場直接與客戶對談, 沒有除了英文以外

 

的專業是沒頭路的.    那英文的user manual 或其他material不需要翻譯嗎?

 

很不好意思, 這部份順便外包給外面的翻譯社, 因為還有其他國的語言要翻譯

 

就一併給翻譯社做. 

 

 

但外甥女說她喜歡英文, 就只好這樣囉; 沒到三年, 眼見學長學姊紛紛找其他

 

的出路, 她也決定去專攻她的興趣 --設計. 

 

 

話一轉, 想起, 十幾年前我某段工作上遇到的同事, 她是外甥女的學姊,

 

在那網路e-mail還不那麼普及的年代, 她看我給國外客戶的傳真每每落落長一大篇,

 

她都說她寫不來長的信;  英文的商業書信或與國外做生意不是英文系就能handle 好,

 

還是要有其他的專業. 

 

 

將近二十年的職場, 我常感嘆為何老闆只重視是否留過學, 而不過問他們是否有能力

 

將工作做好.  白手起家的老闆懂得看人, 但中間的主管大都留意留不留美(或英澳). 

 

其實, 語言只是個溝通的工具, 一句漂亮的話就可以成就一筆生意, 英文是我們

 

傳達我們的意念給對方知道, 英文再溜, 無法令人認同, 亦是無用.

 

這不是很矛盾嗎?  要英文好, 但又要考慮讀英文系未來的出路; 要留學, 卻發現

 

可能投資報率不是那麼容易算得出來.  回頭看看自己的專長, 加以發揮就對了,

 

等你有專業, 你的專業會幫你說話發聲, 不然就是會有人幫你翻譯, 或是你秉持

 

專業的精神學英文, 到那時候會不會英文就不再個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