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ln, Germany


1994, Frankfurt, Germany



 

15年前, 德國科隆的郊區旅館的夜裡, 睡得很淺, 隔壁教堂每整點的鐘聲, 悠悠飄來,

 

在大半夜裡一直陪著我, 起初聽來鐘聲很好聽, 但半夜裡第二個鐘聲就顯得很無奈,

 

接下來遞減效應發酵, 漸漸地好氣那鐘聲, 害我整晚不成眠, 唉呦! 人家一早得起床

 

備妥搭電車去展覽會場應付來自各國的客戶.   直到現在, 想起來耳朵就好像又聽到

 

那夜半的鐘聲.

 

 

因為工作的關係, 有機會去國外參展或拜訪客戶, 所以就有了許許多多國外半夜的

 

事跡可以回憶.

 

 

紐倫堡 B&B Hotel : 一年去Frankfurt 參展, 碰巧朋友在紐倫堡參展, 因此約好去

 

              找她, 說好要住她那兒, 但臨時連絡不上, 落得只好在紐倫堡的街上到處找

 

              有空房的hotel,   (因紐倫堡不是大城市, 德國人不願為屢屢在德國舉辦

 

              大型商展的參展廠商和尋找商機的訪客增建大型旅館, 均以民房出租來

 

              應付商展期間的龐大旅客).

 

                 11點了, 到處找不著, 找到了又害怕又猶豫, 就這樣拖到12點來入住一間BB hotel.

 

                老舊的建築物, 但還算乾淨, 門鎖是西卡鎖, 房間內有一小小的透明箱子是淋浴間,

 

                廁所呢?   在房間外, 一層樓只有一間, 整個空間瀰漫著陰森的感覺;  累了一天從

 

                Frankfurt 到 Nuremberg, 看到房間傻眼, 好沒安全感, 不確定鎖的功能, 一再地試

 

              上鎖解鎖, 最後只好搬床頭櫃檔在門後, 淋個浴卻發現想上大號, 怎麼辦呢?  尿沖得

 

             下去,  "蛋糕"不行吧?  大費周章搬開檔在門後的床頭櫃, 背起隨身包包, 衝去上"公廁",

 

               折騰個大半夜, 也不知道幾點睡, 大概是驚慌累得睡著了, 醒來後顧不得hotel 提供

 

               的早餐, 歸還房間鑰匙check out 後, 衝出hotel 奔向電車趕搭火車回Frankfurt,

 

               去提領我那寄放的行李, 早早去機場人多的地方, 去等候那將帶我回家的班機.

 

 

大陸山東 : 1994年和老闆去公司在山東的工廠, 一方面為爭取美國大訂單做準備, 另一

 

                   方面實地了解當地海關出口作業流程; 印象非常深刻, 在要離開此工廠的

 

                   前一天剛好是中秋節,   偌大的廠房除了老闆`一台幹和我空無一人,

 

                   所有工作人員都回家過中秋, 華北的中秋,  天氣很涼了,  可能是在外地過節,

 

                  心很淒涼的緣故, 看到的景物也很淒美.  看不見盡頭的黃土, 偶有一兩輛車子

 

                 經過揚起滿天漫漫的黃沙,  工廠是人民集會所改造的, 宿舍的浴室很簡陋,

 

                水龍頭流出來的水上面有一層浮油物, 洗澡時一下冷一下熱 (華北此時很冷),

 

                 空蕩蕩的空間很恐怖; 晚餐時, 只有我們三人很冷清淒涼.  晚上躺在床上和

 

                 台幹(女生喔, 好強! 可以一個留在那兒)聊天, 心裡只想著"明天我就可以離開

 

                這裡, 解脫了', 可是我的同事呢?  她還得留著,  三個月後才能回台灣.   隔日清早

 

               趕赴一班飛機到天津, 等飛機時看到機坪邊的黃草上有著結霜,  真的好冷! 

 

 

Grand Hyatt 天津 : 從山東出發, 到天津陪老闆去談個生意.  途中我突然說好想入住五星級

 

           飯店,  就這樣老闆和我當晚住進天津 Grand Hyatt, 一人一間.  房間的窗景就是海河,

 

          一片片群集的綠浮萍將河面點綴得好有詩意, 當下在筆記本上寫下"真想和你(現在的

 

        老公, 當時在讀研究所)  一起分享這一豪華的房間和美景.   雖說美景當前, 但不能掉以

 

        輕心, 因為我的老闆是鼎鼎有名的"老婆獵人" (他正式的"有公開宴客" 的小老婆就有

 

       三人), 我得小心翼翼不限入他的圈套,  否則會成為小老婆俱樂部的成員之一, 我知道

 

      他很賞識我, 但我可沒有興趣當他的入幕之賓.   他一下要我去他房間削水果, 下一刻

 

     又叫我去他房間拿糖炒栗子,  真是膽顫心驚.  那一夜的豪華飯店很不好睡.

 

 

Frankfurt Continental Hotel : 有次去參展住的飯店, 和總經理一同去的, 她的行李在機場

 

          checkout時, 被拿走了, 於是我們白天先到Frankfurt 的百貨公司先買些備品, 又去布置

 

         參展會場, 累了一天, 加上時差的疲累, 當晚她和我睡沉了, 隔日發現, 房裡多了她在機場

 

        遺失的行李, 行李裡的東西一樣不缺, 但多了頂假髮, 重點是, 她(總經理有半夜吃安眠藥

 

       的習慣) 和我半夜沒醒來應過門, 行李從哪來?   好可怕喔!  幸好, 別人對我們倆和隨身

 

      財物沒興趣.

 

        怎麼會?  Continental 是知名的連鎖飯店呢, 在Frankfurt又可稱得是上五星級的, 好扯!

 

 

Las Vegas, the Orleans Hotel : 和這位總經理(上市光電廠老闆的老婆)常出差, 和她住在一起

 

                     的時間也多.  公司的事是一手攬, 出個差, 業務部每個人和各部門主管都得每日

 

                    report給她.  因此, 我得常去 lobby拿台灣傳來的fax 或是去 Business Center

 

                   傳真回台灣.  晚上有批不完的公文(台灣傳來的), 有次半夜想上廁所, 居然發現她

 

                 躲在廁所, 坐在馬桶上批公文, 我又不好跟她說我要上廁所, 只好憋尿到天明, 好難受!

 

 

陽子江飯店, Shanghai : 這飯店早期在上海很有名, 五星級的, 第一次去上海, 老闆就要我入住

 

                陽子江, 這是我第一次睡如此大的房間和 King size 的床 (1994), 之前去國外參展,

 

               公司考量旅費, 都是與人share 一間房的(而且是各睡各的單人床).  一個人睡得好舒服,

 

              終於可以滾個夠.

 

 

Milano, Italy : 義大利米蘭火車站附近的一個商務飯店, 是讓我難忘的旅館.  在這之前, 出差    

 

           都是到德國 (Frankfurt & Coln), 德國的旅館均以簡樸乾淨為主, 但義大利的就不同了,

 

          比較有藝術美感, 寢室和辦公區中間有一木拉門, 牆上有畫並打上燈, 很棒的空間安排

 

         與布置.

 

         第一次去又是我一個人入住, 很享受那裏的藝術氛圍.  事隔七年後, 再度入住, 發現它

 

        變舊了,  而我呢? 是不是也老了? 

 

        另外, 在那裏還碰到1993年在 Koln, Germany一起參展的朋友, 王先生, 他還在商場努力,

 

       他一直瞄著我看, 他是否跟我一樣想著, 你不是多年前在 Koln的那個人嗎?  很好玩吧, 1993年  

 

       第一次見面, 相處個幾天每天一起在飯店吃早餐, 下了班一起去德國的bar 吃晚餐, 一群人飯後

 

       還一起去油萊茵河畔散步或是去 downtown  window shopping.  七年後才又在義大利的米蘭

 

       再見到, 這期間在台灣的時間卻怎麼也遇不著, 很神奇的緣分吧!

 

      1991在台中一間模型公司上班負責歐洲業務, 常聽老闆說起 Nurneberg 玩具展有多好, 當時很

 

     嚮往, 1994年到另一家公司上班出差到 Frankfurt, 進而與朋友約去Nurngberg找她, 在那碰到

 

     也在那參展的前老闆, 他知道我是誰, 卻叫不出我的名字, 後來他老婆來了, 他們請我和他們的

   

     客戶一起去當地有名的餐廳吃飯喝咖啡, 他也說"奇怪, 都住在台灣,長年見不到面, 卻只會在

 

    國外碰到面".  

 

     真的, 好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