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弟弟上學前在門口跟我說bye-bye, 我祝他「今天得獎」還加碼說得獎要請

, 他趁勢說「喔, 那得甲等也是得獎嚕」, 我跟他開玩笑「甲等怎麼算呢?

 

三周前老師公布推舉他參加作文比賽, 當天他寫功課時一堆國字不會寫, 我直

嘆氣, 這樣怎麼去作文比賽, 真替他擔憂, 但他一點兒也不以為意比賽前一

周他還鬧腸胃炎感冒, 發燒了好幾天, 周五請假在家, 老師還特意打電話來,

將剛抽籤出來的作文題目趕快通知我們, 周日晚幫他惡補了一下, 這個小子一

下子犯了大頭症, 頻頻問我「媽媽, 妳以前有沒有參加甚麼比賽?, 跟他說「沒

有」, 他還一直追問「為什麼?

 

(還能為什麼國小時缺乏課外讀物, 家裡的父母又忙於生計, 哪能有甚麼額

外的栽培, 有書讀就很偷笑了; 哪像他們兄弟倆, 有對買書不手軟的父母,

這麼捨得大力栽培他們的傻父母, 花錢買書, 還得陪著他們看書, 期能了解孩

子看了哪些內容, 或許會有甚麼不懂得, 可以隨時提點他們

 

接他放學, 一上車他就跟我哀嚎, 說他比賽時忽然忘了最後一段的最後兩句要

怎麼寫, 那個「亦師亦友」居然忘了, 結果他想了二句補上完成整篇的作文.

說我寫完第三段, 四百字的稿紙就寫完了, 還去跟老師拿第二張來寫第四段,

那個周仁安(她班上另一個參賽者)在我去拿第二張稿紙時, 她就已經將第二張

稿紙寫了一半了, 好厲害, 這時媽媽講話了「比賽你還有時間去看別人的進度喔」.

 

據他說, 三年級參賽者只有三個去拿第二張稿紙, 可是呀, 四年級和高年級的哥哥

姊姊很少人去拿第二張稿紙耶. (這小子到底比賽時有沒有用心在自己的文章

) 不過, 為娘的我很以他為榮, 小三一下子就能寫下超過400個字的作文,

真不簡單, 他和哥哥每回參加比賽, 我暗自心底都很佩服他們, 因為為娘的小

時候沒有他們這麼優秀, 無論是被推派參賽或自願, 他們那付自信和上台參賽

的膽識, 就足以讓我讚嘆(他爸爸小時候也沒有如此的優, 只是讀書很強而已).

 

參加比賽他並沒有明顯表現出緊張, 就他描述比賽前的午餐時間, 忽然有廣播,

他還在吃飯(他很enjoy學校的營養午餐, 而且都很用心吃喔), 他還以為飯還

沒吃完就要開始比賽, 原來是先通知他們比賽得地點和時間, 還在意飯還沒吃

, 這麼用心吃飯, 不會緊張得吃不下就很好了.  (哥哥每回去參加圍棋比賽,

舉辦單位準備的便當, 他都不吃, 說是吃不下, 其實是因為比賽緊張不知道餓,

往往一比賽完, 就餓得討東西吃)

 

這孩子, 比完作文, 還突發奇想地說, 若以作文的字數多少來評分, 他一定能

得前三名, ! 真是天真, 殊不知文章的好壞不在長短, 而在內容的豐富與用

詞優不優美

 

他知道要去作文比賽那天, 他回來跟我說, 「媽媽, 我想參加說故事比賽,

老師說這樣太忙了, 你還有一個繪畫比賽」, 為了這個繪畫比賽, 學校還給他們

集訓, 為期二周, 每天午休時間美術老師會給他們補充一些繪畫上的技巧,

畫前一天的周末, 他在家畫了整整五個小時, 從早上到下午, 畫完參賽的畫,

接著畫放學的功課又一張, 就這樣畫了一整天, 他任勞任怨, 就一直做畫,

我和他爸爸只好默不作聲地陪在身旁

 

昨天比完作文比賽, 他回到班上, 又碰上綜合活動課的活動是寫作文, 又寫了

另一篇作文老師要求還要文圖並茂, 這孩子將這份作文帶回家繼續寫, 回家

功課又得寫天天要寫的「生活札記」(他寫生活札記像在寫作文一般, 篇幅長,

很八股, 末段還會來個精神喊話, 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寫作), 寫到最後他都沒

氣了.  (難怪他昨晚對我指正他的錯字時, 他的情緒反應不太好).

 

不過, 他在寫「生活札記」的努力沒有白費, 他讓老師看到他的用心, 剛開學的

班親會上, 老師就說弟弟功課寫得慢她理解(要寫這樣內容的生活札記當然費工

費時), 老師也常常要他朗讀或展示他的文章給同學參考; 鋼琴老師更愛看他寫

的文章, 好欣賞他喔, 說他是未來的「文青」.

 

弟弟小三的回家功課常有「讀報心得」, 老師會剪報給他們做讀報心得, 還會

從剪報中提出問題請他們做功課, 這樣的訓練很嚴謹、很扎實, 還要實力相當的

同學互相交換心得觀賞他人是如何切入觀察, 我想這就是在培養他們閱讀素養,

PISA裡所要求的訓練. 老師如此花時間找材料、出題目, 我相當讚賞和感

謝老師的用心, 也慶幸孩子能遇到這麼優的老師. Brav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