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哥哥上國中以來, 這一個多月裡, 我們疲於奔命, 趕這赴那

兒的, 還在適應新的學習模式和生活作息等到他上周第一次段

考驗收他的學習效果, 我們很欣慰他找到讀書的方法(當然還有很

大的改進空間), 我們上周末也得以稍微喘息一下, 順便回家去看

看老爺爺, 沿路上還可以聊聊天. 

 

 

他告訴我們, 他同學大聲嚷嚷宣傳他怎麼這麼悲慘!”, 起因

, 同學問他一個星期有多少零用錢, 他說沒有, 他在家也沒看

電視和電腦上網, 結果同學為他哀嚎, 到處宣傳說他有多悲慘.

我問他你覺得被同學這麼說會不會不舒服, 他說不會呀!  弟弟聽

, 他的反應更鮮, 他說! 不曉得他們在嘲笑誰, 他們才悲

慘呢? 不好好學習, 只會亂花錢” (弟弟的反應真讓我訝異)

 

哥哥說, 有一個同學一個月有五千塊零用錢, 我問他你羨慕嗎?

給你栽培的錢比那多好幾倍呢, 還是不用栽培你, 直接把零用錢

給你?” 他堅定的跟我說不用”;  聊著聊著, 有說起他隔壁的

女同學從大陸回台灣念國中, 她爸爸說一科100就有零用錢;

有他另一個國小女同學說, 她爸爸說一科100分就買一個ipad,

可是他同學都沒能拿到100.  (是呀!父母可能明知道孩子考不

100, 孩子看得到, 吃不到)

 

 

哥哥還試探的問, “我這次考得還不錯, 媽媽是不是要請我吃原

”, 我回他, 書是為你自己讀的, 有本事就考0分呀, 他回

要考0分得更厲害不是嗎?(我跟他說過劉軒和劉墉父子為了成

績打賭考0分的事, 這事當事人寫書說明是假的故事, 根本與他無

à重點是, 這小子有把我說的話聽進去喔); 我說不會呀,

寫考卷給它空白交卷就會0.  他說不可以這樣. 

 

 

話說, 他這次段考國文科加考作文, 題目是:”施比受還有福”,

他說他不了解題目的意思, 但題目下有稍微加註解說, 他才能將

文章寫下去; 他說隔壁班一個學生直接在答案卷上寫四個字

不知道”. 

 

 

落入凡間普通的學校, 哥哥面對著更接近真實的縮小版社會,

同學會跟他說他們全家靠打零工; 他面對的不再是精英父母們照

顧下的同學, 他看到成績爛到爆的孩子. 他還得肩負小老師之則

去提升同學的功課. 他感受著有些同學脫序的行為.  這一切他慢

慢再適應和學習著. 

 

 

他還跟我說, 同學說他白癡”, 因為他看到老師就行禮說老師

; 有一次他放學在學校大門口前大聲跟學務主任大聲招呼說再

, 同學說他白癡”; 問他有何感受, 他說沒呀, 他們是他們,

我是我. 

 

 

有一個現象很好玩, 哥哥在928那天到校幫忙學校辦的教師研習做

服務性工作,他出主意要同隊的隊友列隊歡迎到來的老師們(全市

的國中和國小教師研習), 鞠躬說老師好, 結果老師們多半被他們

的禮貌嚇到, 還說不必多禮, 想必老師們很久沒看過這麼有禮貌

的學生們囉. 

 

 

本來就愛服務別人(不是家人喔)的哥哥, 上了國中更忙了; 又是

被欽點為體育股長, 又自願當音樂小老師, 被選派當英文小老師,

還在沒人有意願當社團長下,以小老弟(七年級生, junior)出線

當團長, 還是社團裡的第一高手. 

 

 

他不悲慘, 他樂在當下, 每天精神奕奕的, 做每件事都樂觀以

. 

 

 

半個月前跟弟弟美術課的同學閒聊(小四, 大弟弟一屆), 知道他

哥哥也是七年級生, 考進一間不是那麼知名的私立高中國中部的

數理資優班, 進去念了, 從星期一到星期四都得晚習到晚上九點,

回到家, 洗個澡, 還得練半個小時的琴(那麼晚了, 練琴不會被鄰

居抗議嗎?), 然後做些功課, 每天十二點才就寢; 星期六還到美

術教室上素描課, 總是無精打采的(美術老師看了都心疼, 但孩子

是別人的, 又不好說甚麼).  我心想, 都這麼累了, 為何要上素

描課呢?  星期六好好休息嘛. 還有鋼琴課要上, 好辛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